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让保险更好参与社会治理

2021年,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中国人寿通过责任保险提供大量风险保障,助力化解民事纠纷,提高群众抗风险能力。与此同时,还积极应对河南、山西洪涝和“烟花”台风等35起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积极参与防灾防损体系建设……

“除了在民生安全保障、灾害预防与救助方面积极作为,中国人寿理应成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有力补充。”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说,“保险具有天然的风险管理和防灾防损功能。我们要在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环境治理、社会管理和自然灾害预防等领域发挥作用,要把保险更好地嵌入社会治理,全力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升风险补偿水平

在浙江金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率达到99.9%,人均筹资水平位居浙江省第一。这是因为中国人寿创新推出的“选缴保费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激活了人们的参保意愿,实现了更大范围的普惠。

作为当地大病保险主承办方,中国人寿寿险金华分公司依托多年商业健康保险承保大数据,考虑筹资与赔付的波动情况,提出自选健康保险定价模型,为金华市医保局建立了“选缴人数、占比、份数选择、健康程度”等影响“基金收支”的测算模型,为政府部门制定选缴率目标等提供参考。这样,参保人可以在金华市大病保险基本保费的基础上,自愿选档缴费。缴费共分为3档,对应不同的报销比例和范围。这就是“选缴保费法”,可以提高报销待遇,实现高水平保障。

“通过保险公司介入,建立健全分层分类强制保险、政策性保险、商业保险体系,提高全社会参保比例,可以促进商业保险赔偿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形成有效互补,有助于提升社会分散风险、化解风险能力。”中国人寿寿险金华分公司总经理吕晓说。

面向各地各领域,中国人寿不断提高风险补偿水平。截至2021年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全面扩展54款保险产品的新冠肺炎保险责任;在办大病保险项目超过210个,覆盖超3.5亿城乡居民,累计赔款近1400亿元,成为基本医疗保险的重要补充;为特殊群体提供风险保障,长期护理保险保障人群超2300万人,老龄保险承保超过5000万老龄人口,计生保险承保3100多万计生人口。中国人寿还积极参与政府部门政策性保险保障项目,有效补充了政府部门对特定人群的常态化保障机制,助力政府部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同时,为持续助力政府部门提升食品安全、医疗责任、校园安全等领域的社会治理能力,2021年,中国人寿财险公司通过各类责任险提供风险保障,支付赔款超38亿元。

优化风险管理能力

长期以来,保险公司在灾害、疾病、意外等风险管理领域积累了大量数据和防灾防损经验。依托这些优势,中国人寿提出要积极探索延伸事前和事中风险管理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出险损失。

在山东省昌乐县,中国人寿联合清华大学开展“安全责任险+安全管理服务”试点项目。以生产中“人的不安全行为”为切入点,通过科技手段排查风险隐患,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同时借力科技手段提供事故预防技术服务。

昌乐县工业生产企业超3000家,从业人数超5万人,预防风险意义重大。针对当地安全管理人员,由清华大学专业教授定期线下授课、线上布置作业,进而推动将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方法传输至当地企业的一线员工,实现“人人懂风险、人人管安全”。

中国人寿还升级打造安全生产智能服务预防体系,涵盖事故预防服务、工业安全大数据技术和产业集成,为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方案。目前,该预防体系试点已扩展到42个县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为近29万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1万亿元。

强化实体产业支持

“医生、医院就在身边,这比在家养老安心多了。”家在天津的邢奶奶对“国寿嘉园·乐境”这家医养结合综合体社区很满意。邢奶奶已经70多岁了,本来想在家里养老,但因为有高血压、高血脂,她一到晚上就害怕,担心有突发状况。邢奶奶相中的社区正是中国人寿的实体产业。

中国人寿正深入推进健康养老供给侧改革,在“养老社区”和“医疗健康”两大领域同时发力,致力于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商业化“医、养、健”机构的数量和服务质量。

“助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是中国人寿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实体产业服务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实践。”白涛说。目前,“国寿嘉园”专业养老产业平台品牌已然形成,还延伸出多个普惠型养老社区品牌。同时,中国人寿还先后发起设立规模达500亿元的大健康基金和200亿元的大养老基金,成功投资医疗健康企业40家。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服务重点区域和实体经济存量投资规模分别达2.44万亿元和3.5万亿元。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北京京投、天津地铁、新建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中国人寿正为大型投资项目建设提供保障支持。此外,还发挥综合金融优势,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助力各行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升融资能力,发展工程险、企财险、货运险、船舶险、责任险、信用保险等业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一揽子金融保险服务。

“维护重点产业的供应链、企业链稳定与安全,增强实体经济抗风险冲击能力,是服务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题中之义。”白涛表示。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人寿   社会治理   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