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新余医学影像共享中心模式入选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钟超)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权威发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课题成果,《县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建设的新余模式》成功入选典型案例。

定222

人民论坛《二十大精神精要解读》特刊、《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典型案例两大课题成果发布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余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等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及媒体记者200多人出席年会活动。

《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为2021-2022年度人民论坛“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项目”阶段性成果,具体分为“高质量发展”“党建创新”“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与文化强国”四个主题版块,每个主题分别为10家典型案例。包括江西省新余市在内入选的典型案例,是从7080余个推荐案例中筛选出来,由课题组组织权威专家一线调研后挖掘总结的典型经验,具有较高参考价值与借鉴意义。

12

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项目以宣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着力通过一线调研的方式总结实践创新经验,推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统一与创新发展。每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发布的“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已成为该领域具有广泛权威性、公信力与影响力的课题成果。

江西省新余市以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依托,以医院为阵地,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做到资源整合、设备共置,人员共管、信息共享、结果互认、监管一致,达到优化医疗资源、提高利用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减轻财政负担、节省医保支出、减少患者费用的目的,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同质化的医疗服务。新余市县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建设创新探索得到了课题组专家们高度肯定,大家一致认为,新余市医改创新探索有特色、可落实、易复制,为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附:《县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建设的新余模式》调研成果摘要

 

县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建设的新余模式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

江西省新余市在被确立为全国首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市后,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创新医改新模式。在综合医院病人聚集,设备要求更新换代;专科医院力求发展,急需添置医疗设备;基层医疗机构人才、设备短缺,需要提高诊断水平,以及公立医院不能举新债建设发展背景下,为逐步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缓解病人同城重复检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以提升服务能力、减轻财政负担、节省医保支出、减少患者费用为目的,充分利用医改示范城市的有利条件,多方合作建设区域医疗共享中心。

新余医学影像共享中心模式是在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政策方针指导下建立的创新型医疗业态。通过对整个医疗行业背景和新余市医学影像现状的分析,最确定了建设独立法人资格的区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的总体方案。该模式由新余市政府和卫计委主导规划,以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依托,以医院为阵地,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做到资源整合、设备共置、人员共管、信息共享、结果互认、监管一致,达到优化医疗资源、提高利用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减轻财政负担、节省医保支出、减少患者费用的目的,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项目整合新余市人民医院、新余市中医院、新余市妇幼保健院三家医疗机构的医学影像科,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余市医学影像共享中心。该中心不隶属于任何一家医疗机构,独立执业、自主经营,以服务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为核心思路,从体制上避免了各家医疗机构对患者来源的竞争,让资源整合的思路得到有力的执行。该中心向下辐射分宜县人民医院以及操场、洞村、双林三家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市—县—乡”影像专科医联体的共享模式。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