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与公司治理结构

编者按:新思想引领未来,新征程催人奋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12月1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以下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在全在“党的理论武装与党的建设创新”研讨主题中的发言:

1669971130596

论坛开幕式环节嘉宾线上合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和未来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严峻形势,继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一是国有企业的双重属性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建设。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具有双重属性。第一属性是企业属性,也就是经济属性。企业是社会进步的产物,是先进的经营组织形式,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力量。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我国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我国企业家队伍的快速壮大。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的格局决定了我们更离不开国有企业的改革、优化和发展。只有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国有企业盈利能力,才能保障国有企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才能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因此,在加强国企党建、加强国有属性的同时,不能弱化国有企业的企业属性,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盈利水平需要同步提高。

国有企业除了企业属性外,其第二属性是公益属性,也就是政治属性或者社会属性。我国的国有企业归全体人民所有,其公益性目的是要求国有企业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向广大社会民众提供基本服务。在国企分类改革中,有商业类和公益类两大分别。国有企业在执行落实分类改革和国家战略中,特别是落实国家战略,比如精准扶贫、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等,国有企业应当承担了重大的战略落实责任。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不仅是企业的经营者、企业家,还要承担相应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二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应当是“四位一体”的共同治理结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首先是公司制改革,有法人治理结构,此外还有来自监管当局、党的领导、综合社会监督等“四位一体”的多方面的监督机制的构建。

公司制下的法人治理结构,组建了现代公司制的企业制度,即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强化“三会一层”(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公司治理运行,同时也要发挥老国有企业“老三会”(党委会、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的作用,发挥党的领导下组建的团组织、妇女组织等其他各类企业团体的优势,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新型的公司治理体系。

国资监管,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国有企业的管理方式要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更加强调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授权经营、结构调整、资本运营,激发出资企业活力、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功能。

三是加强党建参与公司治理。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围绕企业经营生产不偏离、加强国企党建是确保国有资产有效运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重大风险防范的有效治理机制。

四是发挥综合 社会监督作用。主要是指人民群众、各类新闻媒体、各类团体以及中介机构、审计、会计、律所各种力量共同参与的外部治理环境。在对外开放中,要进一步深化制度性开放,国企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要积极主动适应国际开放规则的演变逻辑和趋势,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国有企业也要引领全球经济治理的变化,国有企业的制度建设也要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变化的影响和制约。

综上,我国国有企业形成了现代公司制公司治理、国资监管部门监管、党委监督和综合社会监督共同构成的中国特色的国企共治模式。同时,国有企业也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了不同产权主体共同制衡和经营授权。深化国企改革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改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重要形式。首先混合所有制不同产权主体的参与,能够构建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的形成;其次,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完善董事会、监事会治理,能够改善董事会、监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治理效能;再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了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通过聘任制完善契约化,建设了一批高效能的经理层队伍。

加强党建引领,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国有企业的产权特殊性在于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采取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产权也必定是以国有产权为主体的多种产权主体共同发展的结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权制度下,我国的国有企业不断进行改革和实践,逐渐形成了以中国特色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为核心的企业制度,特点在于国有企业党建引领。在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中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关键要发挥国有企业党委的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段中指出,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国有企业产权制度不同,相应的公司治理结构也必然不同。西方现代公司制度难以适应中国国有产权的国企制度,为此就要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基础,特别是发挥党的建设的引领作用,坚持国企党建,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结构当中去,克服国有企业产权制度特殊性,改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促进公司治理结构和党的组织深度融合,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大部分国企都是董事长同时兼任总书记还有专职副书记,符合规定的副总也可以进入到党委会。

其次,坚持党管干部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保证国有企业有所有权的有效行使,最后坚持纪委监察和监事会监察,对支配权的监督首先是对党内监督,然后是对监事会监督,纪委、监察要和外派监事相结合,保证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保证政治方向。

构建利益相关者命运共同体是国有企业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现实选择。通过放权让利、承包制、公司制,我们要建立以劳动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的治理体系,真正发挥工人的主人翁地位和作用。

建立公有制经济中的生产组织之所以重要,固然与发挥公有制经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关,然而更重要的目的是将生产劳动者从资本压迫的分工体系中解放出来,发挥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力。现代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制度构建不同于西方公司治理,通过有效公司治理落实体现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奠定物质基础。

当下,国企既要发挥好“新三会”的作用,又要发挥好“老三会”的作用,发挥一线劳动者的创造性,树立以厂为家的意识并落实行动,发挥社会监督、人民监督的社会优势。加强党的自我净化和自我革命,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发挥党建引领的巨大动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坚持守正创新,从根本上讲国有企业发展的动力因利益相关者努力而产生,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因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而源水不断,彰显新一代国有企业的“顶梁柱”,发挥企业家精神,成为防范风险的“压舱石”。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