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智库型全媒体:新时代媒体内容与形式的转型

编者按:新思想引领未来,新征程催人奋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12月1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以下是《北京大学学报 ( 哲学社会科学版 )》常务副主编、教授 刘曙光在人民论坛创刊 30 周年座谈会中的发言:

1669971130596

论坛开幕式环节嘉宾线上合影

尊敬的彭国华总编辑、各位领导、《人民论坛》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在《人民论坛》创刊三十周年之际,非常感谢彭国华总编辑和《人民论坛》给我这样难得的学习取经的机会,特别是在建设智库型全媒体方面的宝贵经验!

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智库型全媒体:新时代媒体内容与形式的转型”,主要想从内容与形式的辩证关系,来探讨新时代媒体转型升级后,内容与形式发生的变化。

媒体的内容和形式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作为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媒体必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改变其内容与形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催生了媒体的智库化建设和智库化转型,成为“全媒体智库”或“智库型全媒体”。

我个人认为,这种转型,不仅是形式上的转型,即由传统媒体(特别是纸质媒体)转向媒体融合;更是内容上的转型,由以往相对简单和客观的报道转向复杂性的智库,由以往的传播信息转向观察问题、研究对策、生产思想和建言献策。这种内容和形式的转型,改变了传统媒体和传统期刊编辑的地位和角色,以研究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并通过新媒体的加持赋予传统媒体新的生命力。

像《人民论坛》等媒体的这种内容与形式的全面转型,是自觉地把媒体的发展,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放在中国与世界两个大局中,聚焦社会变革,与时代同频共振,发挥智库的作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咨询。这充分体现了媒体的历史主动、时代自觉和家国情怀。

一、内容与形式的对立统一关系

内容与形式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一方面,内容决定形式。另一方面,形式对内容具有能动反作用。

内容与形式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对于智库型媒体来说,内容就是形式,形式就是内容。特别是像《人民论坛》这样一些中央级大型报刊,既生产内容、创新理论,又是舆论阵地、传播平台,是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统一。

在一定条件下,内容与形式可以相互转化。在媒体智库化转型中的“智媒体”概念,出现的“媒体智库”与“智库媒体”、“全媒体智库”与“智库型全媒体”的争论,我觉得这里可能涉及的一个问题是:媒体智库化转型,到底是媒体内容的转型还是媒体形式的转型的争论。

智库型全媒体建设,要求经营者既懂媒体又懂智库;既要有专业的内容生产、学术研究团队,又要有全媒体的运营、编辑、技术与数据团队。智库型全媒体建设,可能不是仅仅依靠媒体机构就能完成的,可能更需要探索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社会与媒体之间的良性互动及其相互作用的规律。

在实践中,媒体与智库的存在可能有三种状态:(1)内容生产(信息、数据、知识的生产)、媒体形式建设(媒体平台、技术支撑、市场资源)齐全的智库型媒体。(2)只有内容生产(知识、信息、数据)、没有良好新媒体形式(媒体平台、技术支撑和市场资源)的智库。如,高校的研究型智库和各学术期刊编辑部。(3)有技术支撑、市场资源而没有内容(数据、信息、知识)生产的媒体。如,中国知网等知识资源库(数据库)。

对于后两种情况,内容与形式是对立的,但是在实践中可以消除两者的对立。内容与形式的对立,只有通过实践的途径、借用实践的力量来得到解决。即媒体和智库可以通过相互合作的方式,联合创办媒体智库或智库型媒体。这类媒体智库或智库型媒体能够凝聚政府、企业、高校、媒体多方资源,为智库型媒体(或媒体智库)的发展提供完整的知识体系、技术支撑和市场资源。

二、内容为王,影响力、传播力源自内容,即源自内容的科学性、真理性、创新性、指导性。所以,各媒体既要高度重视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性质,又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打造自身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对于各智库型媒体来说,要打造内容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智库型媒体,要分工协作,内容不能雷同。

各媒体可以根据自己的主办单位优势、行业优势、地域优势等,准确地作出自己发展目标、研究内容、服务对象等方面的定位,打造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中央级大型媒体,可以定位于整合多方资源建设智库型全媒体,服务高端人才和高层决策;承担对外传播的媒体责任。而地方性智库型媒体,可以把重点集中在政策咨询、舆情研究,紧贴地方发展重点和特点,提供智库服务和智力支持。

智库型全媒体也要把好内容关。真理同谬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那么,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通过全媒体建设,对错误理论和虚假信息进行有理、有据的批驳,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三、内容与形式相互作用,形式不可忽视,要重视形式巨大的能动反作用

在数智化时代,虽然是内容为王,但不可片面强调内容而忽视形式。在重视党的创新理论的内容的同时,利用新技术新手段,重视内容的表达形式、传播形式、语言形式、媒体形式。

平台就是传播链,平台就是“宽广的大道”。智库型全媒体要善于开发和利用,进一步促进媒体融合。“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平台就是这里的高山、顺风、舆马、舟楫。

平台不仅仅社会效益,更是经济效益。互联网赋能,尤其是短视频、直播等方式,改变了传统广告和营销的形式,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内容与形式的相互作用,产生新的内容和形式。平台不只是平台,平台本身是内容创新的基础。在数字化时代,知识资源平台(文献数据库)在知识的生产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这次研讨会,给我的启发很大。像《北京大学学报》这样的高校学术期刊,人手少、规模小,在建设智库型全媒体过程中处于弱势,但也不能无所作为,要充分运用上述内容与形式的辩证关系原理,吸收《人民论坛》的丰富经验,竭尽全力扩大学术期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就要由“内容为王”转变到“内容与平台并重”,要重视全媒体建设。由重视纸质发行到重视网络传播,由单一中文出版到英文摘要、双语出版、创办英文版;不仅要建立自己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视频,还要与多个大型数据库开展合作;既要做“学术的引领者”,也要做“学术的传播者”。

祝愿《人民论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