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共同富裕】漫评|以良好教育助力共同富裕

图片4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富民之道,教民为要。新时代十年来,我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学校布局不断优化,教育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与智力支撑。

教育攸关未来。今天的中国,兴办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既有春风化雨,也在修枝固本。在广袤的农村、偏僻的大山、遥远的海岛,几百万乡村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坚守在那里,成为乡村教育的中坚力量。我们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乡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成效明显,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稳步提高,教师队伍也越来越稳定。

实践证明,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教育能够实现人力资源提升和优化,有助于充分发挥人的价值和作用,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不竭动力。

通过教育发展来促进共同富裕,其核心在于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一方面要继续优化乡村基础教育资源布局,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辐射,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办学差距;另一方面要建立教师培训基地、学科基地、名师工作室,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科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资源共享,为共同富裕夯实教育基础。

(文字/马硕  漫画/马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