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编者按:新思想引领未来,新征程催人奋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12月1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以下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夏文斌在党的理论武装与党的建设创新主题演讲中的发言:

1669971130596

论坛开幕式环节嘉宾线上合影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今天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举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30年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磅礴事业,人民论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传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一个新的长征,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接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思想、重要论断的提出进一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堪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典范。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我想从三个方面谈一谈:

一是需要在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题中之义和根本之道,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可以说,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拥抱生机就在于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其他社会思潮的根本区别;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不断地随着历史社会的变化丰富发展自己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历史和现实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不断促进其中国化时代化,就能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繁荣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共产党的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与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辩证关系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命题。可以说是进一步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在辩证关系中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论基础和思想依据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理论是实践成功的先导,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实践依据和实践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可以说,中国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所走过的工业化的道路,并且取得了历史的奇迹,充分证明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用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三是从16世纪科学社会主义提出到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到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勃勃生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立足中国实际发扬斗争精神,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而获得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需要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进程中寻找答案,还需要进一步在坚持和践行“两个结合”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特别是要深刻把握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伟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进一步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