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想建党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是科学理论体系

作者:孙庆聚(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当今中国的重大时代课题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门篇幅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集中论述和深刻阐释,集中反映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历史性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连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已经共同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要重点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基本论断,更要把这些基本论断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联系起来、结合起来、贯通起来,从而全面完整系统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理论体系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逻辑严密、博大精深,其核心内容和主要观点,大致可概括为十个方面。

一是明确主题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理论体系回答的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这个科学理论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时代课题,紧扣中心任务,厘清了立论主题和逻辑主线。

二是指明性质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领导力量的本质要求,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彰显领导优势,起政治保证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根本属性,是中国式现代化最具标志性的特征,体现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方向。

三是强调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彰显中国国情,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印记、最亮丽的底色。

四是明确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九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统一的整体,是对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作出的全面概括,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实现了新的理论升华。

五是指出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为此,必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个重大原则,是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政治要求和基本政治底线。

六是强调体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中,十分突出地强调了“两个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他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将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的重要内容;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他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并进行专章论述。中国式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是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七是坚守人民立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理论体系中,不论是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还是五个重大原则,都深深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式现代化归根结底,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的现代化。

八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重大判断,并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一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

九是彰显文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要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共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十是突出战略思维。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理论体系从战略高度上看,大致可归纳为三个层面。一是战略目标层面,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二是战略布局层面,2020年10月底,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的表述,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自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三是战略安排层面,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要坚定不移地按照这样的总体战略安排脚踏实地走下去,中国式现代化就一定能够成功。

综上所述,这十个方面共同构成了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理论体系,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理论框架和科学体系轮廓。十个方面是前后呼应、上下贯通、不可分割、逻辑严密的有机统一整体。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理论体系植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发展,是一个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必将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