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治理论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编者按: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庆拟于12月上旬召开。本届活动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讨。今天,人民论坛网推出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卯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杨胜群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许先春关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入解读,一起来看。

1668742226966

【解读嘉宾】

赵卯生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杨胜群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

许先春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过去十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深刻总结,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三个务必”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思想引领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赵卯生认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就是着眼于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最坚强领导核心。“三个务必”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根本宗旨、执政信念、从政本色、为政风貌,体现了作为执政党对自身纯洁性的反思审视和对国家长治久安的忧患意识。它既包含对以往经验的深刻总结,又包含对未来发展的自我警示,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挑战和新问题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的作为和果敢的斗争。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必将能够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必将能够无坚不摧。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突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杨胜群许先春在文章中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二者一柔一刚、刚柔相济,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推进自我革命,既要解决思想问题、拧紧“总开关”,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同时又要解决制度问题、上紧制度规矩发条,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根本任务和要求。在思想建设方面,强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制度建设方面,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治理论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治理论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治理论坛】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上的创新突破

【治理论坛】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治理论坛】“就是要理直气壮、很自豪地去做这件事”

【治理论坛】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理智慧

【治理论坛】如何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d7ee8741-2af6-45d9-aca4-01ba4688147d

【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庆专题,欢迎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