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强体魄”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顾伯冲

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思考特别是执政后致力回答和解决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课题。毛泽东同志在“窑洞对”中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监督政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一重要论述彰显了我们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自信,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唯有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强体魄”,才能以革命的气魄、革命的斗志、革命的智慧推动社会革命“开新局”。

首先是始终恪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但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要根据时代和环境的变迁,根据事物的发展和变化审视其内涵及要求。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表明,只有通过不断自我革命,才能破解“历史周期率”,自我革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当前,党必须拿起自我革命的武器,勇于自我革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其次是不断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价值立场,坚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保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摆在各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严肃课题。我们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在“赶考”路上持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深入整治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一定意义上讲,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就是在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

再次是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跳出历史周期率由第一个答案发展到第二个答案,是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而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结果。自我革命新论断中蕴含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不仅涉及到党的事业怎么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么建设,还涉及到中国梦怎么实现的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的有机结合,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最后是踔厉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最重要的方面是回答执政党怎么执好政、怎样实现长期执政、怎么永葆政党生机活力、怎么忠诚履行好自己历史使命的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致力于的社会革命。社会革命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所在,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的职责所系,二者相互依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别无选择地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展伟大斗争,必须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彰显自我革命和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的逻辑关系。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