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二级教授、博导,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保建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目标和千秋伟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开启和叙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篇章。

第一,强大执政党和坚强领导核心领导下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力量。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点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集中统一领导和高效有序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是中国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从贫穷落后、封闭保守的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大国、贸易大国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国的战略决策者和核心推动者,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者。

第二,彰显鲜明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现代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推进现代化的体制机制保障,制度优越性是其底色和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同时吸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的养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除了有当代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外,更具有鲜明的中国印记和中国元素。同时,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背景下的现代化,是在公有制和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存的生产关系及制度安排下的现代化,能够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实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分工合作,同时也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下以追求社会公平正义为重要目标的现代化。

第三,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如果没有适度的经济产出和增长,就不可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并改善人民生活,但经济增长也不能够以付出过高的生态环境成本为代价,同时需要坚持效率和质量优先,因此,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我国产业链的完整性和韧性、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中国式现代化也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和积极参与,现代化建设成果也需要由人民群众共享,即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

第四,人民精神世界不断丰富并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现代化不仅是一个物质概念,还是一个精神概念,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统一,离开物质文明的精神文明必然丧失根据,没有精神文明引领的物质文明必然僵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同时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使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享受到现代化建设带来的社会福利和平等发展机会,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大自然是人类共同生存和发展的家园,人类与大自然存在着天然的和谐共生关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人类社会成员之间存在着各种形式的政治、经济、地缘、血缘、语言、文化等多方面的互动影响关系,由此形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关系。人类社会发展与演变过程中,产生不同的文明类型和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创造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及新类型,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