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商业保险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11

2022年11月19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商业保险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举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金维刚宣读了学会批准成立商业保险研究分会的决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向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名誉会长、顾问颁发聘书并致辞,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分会名誉会长周延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分会顾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北京大学教授孙祁祥,分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郑伟、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许飞琼以及清华大学教授陈秉正、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总裁助理邱彬等作学术报告。此次会议由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郑伟主持。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保险公司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金维刚教授宣读了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批准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成立的文件。文件指出,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召开的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合规,选举产生的分会负责人和通过的工作规则、运行机制、名誉职务名单有效,希望分会健康发展并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做出贡献。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首先为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名誉会长周延礼和分会顾问庹国柱、孙祁祥等颁发聘书并致辞。他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与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保险专业院校和保险公司的积极响应表示感谢。他指出,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成立的第七个分支机构,成立这一分会旨在为全国商业保险学界搭建一个稳定的学术交流机制,为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供应有的智力支持。他表示,商业保险正面临着大好机遇,应当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总体框架中,迅速找准自己的定位,充分发挥出保险功能,争取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支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力量。

商业保险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代为宣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的致辞。黄先开书记首先向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发展阶段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而保险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和社会管理的重要工具,在助力共同富裕过程中不可或缺。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名誉会长周延礼首先向商业保险研究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随后,他在题为“发挥商业保险功能,服务第三支柱社保体系建设”的报告中指出,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点任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对于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鼓励保险机构提供老龄照护、养老社区服务,促进养老服务业多样化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对经济金融的负面影响,适应就业形态新变化,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强调,保险业要积极参与第三支柱社保体系建设,银行业保险业要探索养老理财产品创新、探索养老储蓄产品供给多元化。为了做好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商业保险也要充分发挥功能和作用,构建以保险为核心的养老生态模式;二是要更加重视第三支柱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三是要明确第三支柱的发展定位,实现第三支柱与第二支柱的协同发展;四是要稳步推进养老金融改革,丰富第三支柱发展方式;五是要加强养老保障宣传教育。

商业保险研究分会顾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在报告中指出,我国需要加快完善农业保险的法规,不断加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的力度,努力提高农业保险经营管理水平,这就要求优化市场经营模式、下大力气解决合规经营问题、提升保险公司经营水平和风控能力、加快推进保险大灾风险分散制度建设。与此同时,必须明确地方政府在农业保险活动中的责任,这是改善农业保险经营效率、提高农业保险服务水平的重要课题。此外,农业保险产品创新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深入研究。

商业保险研究分会顾问、北京大学教授孙祁祥在题为“共同富裕与大健康管理——时代赋予商业保险的历史重任”的报告中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否拥有安全、稳定的保障机制是收入能否持续提升、财富能否有效积累、富裕状态能否持续、现代化能否顺利实现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而如何应对损失发生的不确定性风险、如何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正是保险行业的使命和责任。她认为,商业健康问题及管理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的一项重要研究内容,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征程中,以风险管理为己任的商业健康保险无疑是一支主力军,应当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商业保险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在题为“把握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保险业发展已取得巨大成就,随着中国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的转变,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将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他表示,未来以中国文化为基础、高科技为手段、民法典为载体的保险服务化将是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文化、技术、制度与内容“四位一体”能够促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我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的迈进。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在题为“保险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报告中指出,保险是新发展模式和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和组成部分,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保险兼具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两大重要角色,对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增强经济的韧性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强调,保险业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由传统的风险承担者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量转变,充分发挥风险管理、融资支持和社会管理的多重功能,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全面风险管控,完善风险预警和评估体系;二是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三是政府和企业要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许飞琼在题为“应当加快建立住宅保险制度”的报告中指出,住宅在现实中构成了城乡居民最普遍、最重要的家庭财富积累,住宅的安全保障构成了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应将保障住宅安全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加以建设,将住宅保险作为财产保险业务的重要方向加以开拓。她表示,发展住宅保险需要三管齐下,国家宜将住宅或房屋保险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加以实施,保险公司宜将房屋保险作为保险业的主攻方向,居民需要树立住宅风险保险意识。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总裁助理邱彬在题为“关于商业健康险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商业健康险业务发展具有快速增长与赔付水平快速上升共存、从中高端日益走向普惠、健康保险保障与健康管理服务的融合不断强化、健康保险科技化不断加强的特点。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空间广阔、发展动力强劲。关于如何推进商业健康险持续健康发展,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二是坚持走精耕细作的专业化发展之路;三是积极参与大健康生态圈建设;四是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环境。

清华大学教授陈秉正在报告中指出,人身保险市场的需求端和供给端都呈现出新的特点。从需求端看,居民持有财富上升带来可配置的金融资产增多,新消费群体出现,核心客户年轻化;从供给端看,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加快,保险科技成为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如何走好人身保险业长期健康发展的中国道路、如何实现包容式和普惠式发展、如何看待人身保险业务的发展重点、如何实现适应性监管等都是未来值得研究的课题。

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郑伟在题为“加快推动保险理论与实践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这要求保险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从传统的保险业转向现代化的保险体系,从保险大国转变为保险强国。新发展阶段的保险业目标是通过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保险体系,建成保险强国。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经济发展、绿色转型、科技创新、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战略谋划为商业保险理论与实践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问题。保险领域的政产学界需要共同努力,用现代化保险体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保险专业的力量。

随后,郑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会议完成了两件大事,一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通过规范的程序正式成立,二是首届全国商业保险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既有宏观层面议题,又有专题讨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也体现了商业保险研究分会为政府政策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为保险公司经营提供理论指导、为高校学科建设搭建学术平台的宗旨。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