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云南青年人才党支部成村干部“孵化器”

一千四百多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本报昆明讯 (记者 谢小杭)最近,苍山洱海脚下的银桥村成了“网红村”。利用茶马古道修复、古村落保护开发等项目,银桥村走上了文旅康养于一体的发展之路,游客络绎不绝。这背后离不开去年换届产生的村“两委”新班子。村党总支书记李启璋感慨:“多亏了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的3名村干部,有思路、有干劲、敢创新,为银桥的绿色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农村人才回引难、青年党员发展难、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难,过去一到换届年,不少村、社区找不到合适人选。为此,从2018年起,云南在每个乡镇(街道)组建1个青年人才党支部,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或专职副书记担任支部书记,从35岁以下的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筛选优秀人才纳入培养,确保每个村、社区都有2—3名后备力量。

人选从何而来?下“深水”捞“活鱼”。以银桥镇为例,镇党委向全镇“广撒网”接受推荐、申请,在摸排1000多名青年人才的基础上,再深入各村社考察、动员,结合发展需要百里挑一,最终选出16名青年人才进入党支部。

选苗更要育苗。云南将青年人才党支部成员作为乡镇(街道)村组干部集中轮训对象,每年全覆盖开展培训,鼓励各地打造个性化“培训菜单”,通过导师帮带、乡镇夜校等精准培养。

加入青年人才党支部后,文山州广南县者兔乡者妈村致富带头人李正鹏多次参加省委、州委党校培训,并赴四川学习乡村旅游开发经验。“培训开拓了我的眼界和思路,为回村开展工作打下基础。”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后,他将所学化为所用,打造板江特色民宿、领办养殖合作社、整治人居环境,带领者妈村奔向乡村振兴路。

既要跟着学,也要动手干。各乡镇、街道设立政策法规宣传、致富示范引领、矛盾纠纷调解等岗位,安排青年人才到村试岗。

在腾冲市团田乡曼哈村,返乡大学生黄修增积极参与住房和庭院改造、厕所革命等工作,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中和村民打成一片。此次换届,黄修增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带领曼哈村吃上了“生态饭”。“新书记能干嘞,带着我们把日子越过越美!”村民何正周高兴地说。

如今,云南1424个乡镇(街道)实现青年人才党支部全覆盖,去年换届中,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的8797名本土后备力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青年人才党支部成了村级干部的‘孵化器’,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培养储备了一批讲政治、能力强、作风好的村级后备力量,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源头活水。”云南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张祖权说。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