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进一步提高防控科学性精准性

——专家解读二十条优化措施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十条优化措施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些公众认为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就是防控政策“放宽松”。“实际上不是放松疫情防控,而是要求做到既防住疫情,又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影响。”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基于我国人口规模巨大、脆弱人群数量多、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平衡等特点,我们的每一次调整都是十分审慎的,重大措施的调整在部分地方先行试点研究,确保积极稳妥、风险可控。

二十条防控措施对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进行了优化调整。例如,对于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王丽萍表示,随着病毒变异,其潜伏期逐渐缩短。评估发现,密切接触者3天内检出阳性比例是81.4%,4天达到90.1%,5天达到94.5%,7天达到99.7%。据此,将隔离期限进一步优化到“5+3”。

王丽萍表示,下一步应落实好二十条优化措施,采取果断、坚决的做法,尽快遏制疫情蔓延的态势。一是做好常态化监测预警,加强对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医疗机构等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的监测,切实做到风险人员的早发现和早管控。二是一旦发生本土疫情以后,措施要果断、快速。三是要做好储备,各地做到核酸检测力量、流调力量、隔离资源以及对流动人员管理的“四个统筹”。四是要持续打造强大的社区治理防线,将城市治理的工作重心下移到城乡社区。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