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在一线】山西阳泉:坚持“人民至上”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166130422784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治理是人民的事业。要切实加强基层治理工作,就必须坚定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础上不断稳步推进。今天,人民论坛网带您走进山西阳泉市,探索如何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今年以来,阳泉市委深入落实山西省委部署,全面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显著,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为突出之处,是阳泉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基本要求,极大促进了基层治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奠定加强基层治理的思想基础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阳泉市在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时,各级党组织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开展“红色服务”,实施为民服务提标工程,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切实把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通过基层治理实践体现出来。阳泉市郊区固庄村党总支秉持“群众不满意,我们心不安”的理念,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依靠群众抓治理。固庄村在推行全国普遍实行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时,针对村民认为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不够,“提议”环节群众发声少问题,在“提议”前增加了“动议”环节,并要求“动议”的事项必须由村民一人或多人以书面形式提出。同时,在“决议”之前增加“民议”环节,规定只有征求村民意见达到100%,才能进行表决。而且,审议表上必须有村民签字留痕才算数。从而形成了以“动议、提议、商议、审议、民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为内容的“六议两公开”工作法。“六议两公开”工作法找到了民意“最大公约数”,确保村民对村里大事小情拥有充分知情权。同时,实行村干部年终向村民交账制,自觉接受村民监督。现在的固庄村真正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成了远近闻名的规矩村、文明村、幸福村。

企业微信截图_16685805599771

村民了解党员积分情况

阳泉市矿区段南沟社区党委在用心用情解决居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实践中,提出“奉献、责任、服务、创新、诚信”的鸿雁理念,形成“一首两翼”工作法,即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头雁(“一首”),以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为“两翼”,把社区打造成温暖的“大雁巢”,打通了党和政府联系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制定了社区标准化规程“八大类48条”,全面增强社区服务功能;积极推进群众点单、站点派单、志愿者接单、中心消单、社区核单、组织晒单的“六单”微治理,打通末梢循环,确保“事事有去处、件件有回音”,把党的温暖送进了居民心中。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基层治理的物质保证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也是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的重要体现。阳泉市委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努力突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长极”。

配强培优“领头雁”,抓实队伍促提升。持续优化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创新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长训班”。在全市精选出40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为期一年的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骨干力量。在工作中,帮助学员对所在村集体经济基础和发展潜能进行分析研判,谋划发展项目。通过及时通报年度目标进度,促使长训学员学有压力、干有动力,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全面开展“清化收”,“扫障清路”强基础。在全市范围内从清理违规合同入手,向历史遗留问题“开刀”;以化解债务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帮助村集体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以新增资源收费为突破口,因村施策制定资源发包方案,增加村集体收入。截至2022年9月10日,“清化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不规范合同清理率达到86.1%,增加集体收入1.1亿元;清收集体债权2.1亿元,化解债务6.2亿元。

聚力打好攻坚战,“百村百万”开新局。明确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要实现村级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个的“百村百万”目标。为此,积极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任务落到实处。截至2022年9月10日,全市620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村有77个,50万元以上的村有161个,10万元以上的村有497个。

软硬兼施建平台,激活发展新动能。创新开展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积极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赋能中心,打造集产品展销、招商推介、电商推广、数字治理、产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治理综合体,使之成为阳泉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新平台”、集体经济“新地标”、成果展示“新窗口”、推动发展“新引擎”。

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提升基层治理工作能力

坚持人民至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近年来,阳泉市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科技赋能、微网格管理手段创新,切实以典型引领推动全市专项行动高质量开展。

在基层城市社区推广矿区段南沟社区“鸿雁”工作法。阳泉市委组织部把“雁阵”孵化培育工作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孵”党建“领头雁”、“育”治理“带头人”活动。在全市选树工作实绩突出的5个社区为标杆,并授牌“任红梅式干部孵化基地”,最大限度发挥5个孵化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效应。在基层农村,积极推广乡村治理“固庄模式”,对固庄村“六议两公开”,以及党建立村、制度管村、民主治村、文明兴村治理新实践等进行重点宣介。

阳泉市在基层治理中不断推进管理手段创新。一是描绘基层“数治”新图景。阳泉市树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盘棋”思维,依靠技术治理、智慧治理,围绕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疫情防控、综合执法、平安建设、生态保护、经济运行等多个方面不断拓展数字赋能应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平定县成为山西省唯一入选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二是大力推进“微网格”建设。城区聚焦优化网格设置,把300—500户的“大网格”细化分解为30—50户的“微网格”。通过建强网格党组织,构建点对点、面对面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让“小网格”发挥“大作为”。目前,全市已建立微网格1.23万个,选配微网格员1.3万余人,组建微网格党小组3600余个,在推动管理下沉、力量下沉、服务下沉的同时,有效形成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服务群众的组织保证

加强基层治理,更好服务群众,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阳泉市委始终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大力实施全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和“组织硬核行动”,全面开展“党建联盟”品牌创建,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截图20221116145656

郊区开发区居馨社区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及志愿者,开展“小板凳议事”活动,共同商讨辖区环境卫生治理方案,倡导居民树立爱护家园的意识。

党建引领、系统谋划,构建全方位基层治理新格局。突出机制牵引,构建“全链条”治理体系,形成了市委总指挥部、县(区)委“一线指挥部”、乡镇(街道)党(工)委“前线指挥所”、村(社区)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的“四级联动”基层治理组织领导体系。拓展党建联建,汇聚全领域治理合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联盟,积极拓展“联村党委”功能,构建起“党建联建、治理联抓、文化联创、资源联享、力量联强”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模式。推动多元互动,共享“全覆盖”治理成果,高标准打造全省首个市级“两新”组织党建中心,引导“两新”组织在社会治理中担责任、作贡献。

党建赋能、突出重点,激活项目化推进治理新动能。聚焦重点难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汇聚攻坚合力,创新打造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大比武”等20个市级重点项目。通过实施市县两级常委包联重点项目、强化过程管理考评激励等机制举措,推动治理效能整体跃升。强化城市精细化治理,推广“微网格”建设,打造了基层治理共同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赋能蓄势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创新考评激励政策,夯实做实基层治理保障,进一步营造大抓基层、大抓治理的浓厚氛围。

党建聚才、强化支撑,积蓄各方治理人才新力量。建强基层治理“硬核队伍”,深挖治理人才“蓄水池”,继续优化乡镇领导班子,充实工作力量,强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建强村(社区)带头人队伍,重点推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吸纳优秀年轻人才进入党员队伍,组织动员党员冲在一线,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健全“传帮带育”培养链条,推动基层治理形成了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作者:戴立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