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漫评 | 如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34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指出,中国湿地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构建了保护制度体系,出台了《湿地保护法》。中国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中国一直以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身份在行动,中国发出湿地保护的号召不断得到响应与支持,相关政策的出台为湿地保护建设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不断提高人们的守护意识。

北大港湿地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东南部,与大港油田栉比相邻。工业生产助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北大港湿地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带来了考验。从枯草横生的荒野到蛙鸣鸟啼、焕发生机的广袤绿地,北大港湿地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相平衡的夙愿,这其中离不开老马的倾情陪伴与守护,他用镜头记录下这片生育他、滋养他的地域的变迁。

123

老马原名马井生,扎根北大港志愿十七载,他与结群的候鸟为伴,与摇曳的碱蓬草畅谈,你陪伴我,我守护你,人与自然相得益彰的画面鲜活生动。以老马为代表的一群志愿者正在用自身行动,默默守护着这片物种基因库。以自然为课堂,老马还与志愿者们组建了一支讲解队,为前往湿地参观的青少年普及相关知识,让“尊重自然、保护湿地”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为培养湿地保护的后续力量奠定基础。

我们相信,子孙后代也能欣赏到这幅“湿”情画意的曼妙画卷,看到羽翼渐丰的候鸟结群从蓝天上飞过,带着千百年来的祝福与守候,奏响不绝的华章。

(文字:三峡大学 覃仪,绘画:三峡大学 朱倪可,指导老师:三峡大学“刘咏燕网评工作室”刘咏燕 王志刚)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