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新时代十年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突破性实践成果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8.22(1)

作者:齐卫平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新时代十年,以现代化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取向是党治国理政创新实践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之治”的鲜活经验。

2020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来,我们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创新发展中取得了突破性的实践成果。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领导核心得到强化。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效运行需要树立强有力的领导权威,没有高度权威的统摄力,国家治理现代化将难以推进。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组织领导和理论指导的最高权威来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更加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性,使党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加强。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党中央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后,到党的十九大前,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尤其是“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分别就修改宪法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部署,在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上迈出了新的重大步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理顺了不少多年想理顺而没有理顺的体制机制,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取得显著成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和定型程度。基于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的内在逻辑,党中央提出路线图和时间表: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来,围绕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加强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搭建起四梁八柱,以日渐成熟和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

健全了权力监督的体系。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强力度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党中央采取重大举措,统筹设置党政机构以及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各级监察委员会的设立,使原来分散于行政监察部门、预防腐败机构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工作力量得以整合。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的整体性重构,切实解决了过去反腐败力量分散、职能交叉重叠的问题。反腐败力量更集中,监督范围更广泛,权限手段更丰富。

巩固了治国理政的法治意识。新时代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截至2022年6月底,制定修改法律、行政法规730余件次,现行有效法律292件,行政法规598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科学完善。宪法至上和法律权威的法治意识在社会面上得到强化,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

夯实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始终是党治国理政的目标诉求,虽然“我们走过弯路,也遭遇过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中两个成就极不寻常,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极大地坚定了党和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极大地增强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底气。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