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新发展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韩振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论述,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推动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

首先,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即“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其次,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和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段话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关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有机结合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普遍性”,即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同时也深刻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性”,即符合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现代化的普遍性理论与中国特殊国情相结合的产物。

再次,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这种发展态势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丰富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它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关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解决好地区差距、城乡差距以及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在强调物质文明发展的同时,还强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强调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提升人们的精神素质,强化人们的精神动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国式现代化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强调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强调为人类谋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需要,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推进现代化建设、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行动纲领。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