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作者:张艳涛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党校副校长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在于中国将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而且还在于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将创造出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

现代化是理解现代文明的一个关键词。实现现代化,既是近代以来的世界潮流,也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绝不能脱离国情而抽象地讨论优劣、决定取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每个国家都要依据自身历史和文化特点,选择适合本国具体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通达现代化上,“走自己的路”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是一种“道路自觉”,也是一种“文明自觉”,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面貌,也深刻改变了人类文明进程。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都牢牢把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其他各项基本权利保障不断向前推进。”阐释中国道路不能囿于表层,而要上升到文明论高度,揭示其文明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赋予现代化以新的文明内涵,是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超越,是中国对人类文明作出的原创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关键是要“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有别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新路。国际社会解码中国道路成功秘诀的关键是理解和领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志气、骨气、底气。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对人类文明作出的新贡献。虽然各国人民的生存境遇和发展命运千差万别,但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为改变命运的不屈奋斗是一致的,也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在世界大局和时代大潮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国家富强

国家富强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富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首位,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国家富强是中国发展的基本路径。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有独立自主的意识和能力。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在大变局和新时代,我们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国家富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表明,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独立自主都是我们的立足点。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实,越是接近伟大目标,前进阻力和风险压力就越大。今后,“开顶风船”“走上坡路”“爬坡过坎”将成为常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但我们绝不做任何大国的附庸。傲慢自负的西方告诉世人,要想发展,只能走西方的路;自信自强的中国告诉世人,坚持走自己的路,国家也可以发展起来。就现代化程度看,“全面小康”是初步现代化,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前提和物质基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提出的更高要求的奋斗目标,是更加全面、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们不同于几十万人、几百万人、几千万人的现代化,而是十四亿多人口的现代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的:“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到2035年,中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变人类现代化的整体图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任务,是“开辟道路”“创立理论”和“完善制度”“繁荣文化”“推进发展”,其本质特征是要处理好一系列辩证关系,如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经济全球化与独立自主等,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守正创新精神与历史首创精神。如今,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赢得主动。改革带来活力,开放带来进步,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两三百年所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国发展的这种“时空压缩”效应使我国“整体转型升级”的任务更为复杂和艰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发展要合理把握世界历史力量转移趋向,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发展不仅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而且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和世界格局。中国注重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助推其提升治理能力并更好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经过接续奋斗,我们的国家从任人欺辱的“东亚病夫”变成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东方醒狮”,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人民幸福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底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人民幸福,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使中国人民彻底从被剥削被压迫的地位中摆脱出来,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党领导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坚持实事求是、稳重求进、协同推进,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于此,我们要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随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着中国人民整体上由“生存性需求”满足到“发展性需求”满足的跃迁,过去“有没有”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现在主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也是推进人民幸福的关键一步。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价值追求,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国之大者”。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牢记,人民美好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我们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接下来要集中力量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和共同富裕问题。与此相应,新发展阶段中国反贫困治理的重心也从“绝对贫困治理”转移到“相对贫困治理”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理性看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市场的力量、资本的力量和劳动者的力量。从世界历史高度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不依靠、不照搬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前提下获得了巨大成功,破除了现代化话语中的西方中心主义,把现代化道路由“单选题”变为“多选题”,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格局,充分说明现代化没有固定模式,通达现代化的道路是多元而非一元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通往现代化的路径,为那些既希望实现现代化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道路选择,激励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国人民历来具有独立自主的意识和能力。如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资本主义文明的片面性不断克服、对世界文明的整体性发展不断交流互鉴的结果。新时代,我们要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具有坚定走自己的路的信心和能力,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地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作出新贡献。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个坚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遵循。只有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弘扬奋斗精神,才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才能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才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话语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1AKS001)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