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王一鸣: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要充分认识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终要靠发展,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只有把蛋糕做大做好,才能为共同富裕创造条件。与此同时,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我们还要从人的发展层面认识共同富裕,跳出仅仅局限于物的视角。只有促进人的发展,才能为共同富裕创造条件。这就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为人民群众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畅通向上流动渠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营造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让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现代化的物质基础需要现代化的人来建设,现代化的成果也将最终转化为人的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王一鸣   高质量发展   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