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课题研究 > 正文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这一重要论断,准确把握了国家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任务,旗帜鲜明地将国家安全列为独立章节、置于显要位置、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保证国家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和记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风雨飘摇的中华大地成为列强瓜分蚕食的猎物,国家安全几乎荡然无存。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对安全和发展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抓在手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进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纵观世界发展史,一个维护不了自身安全的国家,发展强盛也无从谈起。越是重大历史关头,我们越要向历史学习智慧和经验,越要时刻保持清醒和主动。我们不能忘记丢失国家安全的惨痛历史,更应珍惜“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的来之不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充分认识国家安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支撑性、屏障性作用,要始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战略部署的基点,更有力夯实基石、铸牢屏障,才能更坚决地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国家安全是国家治理的必然要求。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从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到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消除重大风险和隐患,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同时,国家安全治理体系也得以建立。当前,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因此,要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及时补足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的短板弱项,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强大合力。

国家安全是发展振兴的基本前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和重大原则。我们党历来对安全和发展高度重视,并有意识地统筹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严峻挑战,新中国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站稳了脚跟,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当前,全球进入失序紊乱的动荡变革期,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加快构建内外兼修、主动塑造的新安全格局,坚决有力地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强国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才能确保我们走向光明未来。如果说新发展格局的特征,是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循环“双循环”,那么新安全格局的特征,则将是统筹国内与国际安全、统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的“双统筹”。需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国家安全是人民福祉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始终把人民安全置于国家安全所有其他要素之前,这种以人民安全、人民利益、人民安居乐业为最高价值取向的人民安全观,充分说明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鲜明特点。人民安全关系着国家安全的方方面面,人民是国家安全的实践主体,只有始终坚持将人民安全作为宗旨,才能夯实国家安全的基础。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的高度统一。这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具体体现。安全稳定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面向未来,我们要把国家安全工作始终落实到人民安全这个中心上,不断织密安全网、持续拧紧安全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具有人民情怀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把国家安全贯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坚持系统思维,不断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决心和执行力,不断塑造总体有利的国家安全战略态势,切实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才能构建中国式新安全格局,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保障。

作者:张峥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