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文化溯源

1664244130323

作者: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杨建海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共同富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中华民族的基本认知是天人合一,由此生发了天地同德、万物一体的和合共生的文化观念。从早期先民追求的“大同社会”,到孔孟时代提倡的仁爱思想,再到宋代哲学家提出的“民胞物与”等,无不昭示着中华民族对和谐共生的理想追求。这些饱含“和谐”“大同”“共生”等价值观念的传统思想文化资源,映照到致力于现代化建设的当代中国,就是追求“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为“共同富裕”价值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

“大同社会”是共同富裕的文化根源

“大同社会”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孜孜以求的梦想。《礼记•礼运》有言:“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展示的是中华民族的博爱情怀和仁爱理念,大家都能够不独爱其子,不独敬其老;“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则显现了不同群体各得其所,老年人老有所养,壮年人有工作可做,孩童有所教育和培养,弱势群体更是有所依靠和归属。“大同社会”不仅描绘了理想的美好图景,也指出了具体的实现路径。整体而言,力图实现“老者安之,少者怀之”,又使人人都能够得到社会的关怀和国家的关心,达到社会和谐、人民安乐。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需要在发展理念上以人民为中心,既要稳步推动经济发展,把能够使人民共享的“蛋糕”做大,又要避免出现过大的收入分配差距,也就是做到分好“蛋糕”。做大“蛋糕”是提升富裕的程度,而分好“蛋糕”则是推动“共同”的富裕,即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事实上,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一直防止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想办法弥补贫富差距,并且通过包括社会保障在内的收入再分配手段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全世界昭示了共同富裕的稳步推进。

“仁者爱人”是共同富裕的文化基因

仁爱作为人类情感的自然关怀,从先民而生发,到孔孟而成型,再到宋明而发扬,仁爱始终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孔子认为“仁”即“爱人”,并且提出“泛爱众,而亲仁”(《论语•学而》)。到了孟子那里,仁者爱人则进一步表现为“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孟子•尽心上》),孟子表达的仁爱之心已经不局限于亲缘之间,更要扩展到同类相亲,甚至是世间万物,从而做到推己及人。比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梁惠王上》),即是这种推己及人、爱人之心的直观表达,意即发挥人类都具有的同情之心,尊敬自己的长辈,也尊敬别人的长辈,喜爱自己的孩子,也喜爱别人的孩子。而到宋明时代,则是出现了“民胞物与”和“良知”等思想观念,体现了仁爱思想的传承和生生不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成就的取得皆是因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实践中以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努力弥补和缩小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民胞物与”是共同富裕的文化映照

“民胞物与”反映的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对长者的尊敬,对幼者的关怀,对弱者的关爱,其实都是顺应天道的自然而为。

“民胞物与”是对儒家“仁爱”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将儒家的人伦之爱进一步心性化,与天道哲学和天人合一思想相结合,升华到普遍适用于自然和人类社会,成为一种可以济苍生与万物的博众之爱。共同富裕的理念与其一脉相承。共同富裕的实质是让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体现的就是对全体人民之爱,彻底做到在富裕之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落下。无论生于何地、无论男女老幼、无论何种职业,都应该享受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言:“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在民生建设等关键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此基础上,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方面作了具体部署: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可以预见,新时代的共同富裕之路必定更加明确具体、更加稳步扎实,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推进力量。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