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中国经验 > 正文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强大底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庄严的承诺,诠释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人民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贯穿其中的就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激发人民的创造热情,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历经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就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斗争,所以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使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围绕如何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这一历史任务进行了不懈探索。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十年的一切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在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在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斗争中,亿万中国人民坚定信心、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风雨同舟,一步接着一步走、一仗接着一仗打,向全世界展现出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强大奋斗力量。而今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百年党史证明,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

坚持人民至上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怎样分好社会发展红利的大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人民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一系列实践成就表明,只有在共享发展中保障好群众利益,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有效增强发展原生动力,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人民至上归根到底要落实到人民共同富裕,坚持和发展人民至上就是要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使全体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绘制的共同富裕“路线图”: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以人民之心为心,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做好做大“蛋糕”、切好分好“蛋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人民至上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源泉。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既是现代化的创造者和推动者,也应是现代化的受益者。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超14亿的中国人民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力量。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主体,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战斗中军队打到哪里,人民群众就支援到哪里,百年党史中一次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胜利充分体现了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所具有的无穷无尽的力量。

因此,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依靠群众、深入群众,向人民学习,向人民求教。“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最有解决问题的经验,也最能够创造出解决问题的办法。1964年8月29日,毛泽东接见尼泊尔教育代表团回答提问时曾坦率地说过,“我没有什么伟大,就是从老百姓那里学了一点知识而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还会面对更多更复杂的激流险滩,迎来新的风险、挑战,而能够继续推动“中华号”巨轮一往无前劈波斩浪的决定力量就是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只要我们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创造本领和奋斗热情,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依靠团结奋进赢得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在新的赶考路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衡量党出台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人民的期盼、是否正确,就要看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赞成什么就鼓励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做好什么,群众反对的就坚决纠正,保证我们的各项工作始终体现群众意愿,使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根基厚重、坚如磐石;底气充盈、行稳致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人民主体是共产党人的依靠力量。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作者王悦  天津市静海区委党校教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   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