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深刻理解“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三个维度

1611910910661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可以说是中国社会建设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统一的必然结果。深刻理解“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科学内涵,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进社会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迈向更高台阶具有重要的意义。

历史之维:高品质生活与历史前进的逻辑相一致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来看,尽管漫长而曲折,但其总是符合唯物辩证法中关于事物“螺旋上升”发展的规律。每一个时代都会比前一个时代更为先进,历史总体上是处于不断进步之中的。因此,随着社会历史的进步,人们的生活品质也会日益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正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体现了其与历史前进逻辑的一致性。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为人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生活则是历史进步的必然趋势。一方面顺应历史进步的大势,领导人民群众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新、更大的突破,继续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现代化人才,让更先进的劳动资料和知识储备更丰富的人才创造出更高品质的物质生活资料,为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打下坚实物质基础。另一方面,顺应社会发展的规律,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规范化的制度保障,依法依规从事经济活动、享受文化教育、得到更多保障,充分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所带来的治理效能,满足人民群众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理论之维:高品质生活与唯物史观基本观点相一致

高品质的生活不仅是使人们实现物质生活的跨越,还应当包括关系的和谐、精神文化的追求以及人与自然的共生,是涵盖所有领域的高品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正是党带领人民创造更辉煌历史的条件,体现了其与科学理论的一致性。在新的历史方位,要鼓励人民群众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去完成历史使命,就必须为他们提供更全方位、更高品质的生活条件,这是符合唯物史观社会发展基本逻辑的要求。

实践之维:高品质生活与人民群众的向往相一致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新时代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迫切需要,体现了其与人民群众所向往的美好生活的一致性。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践指向。

在正确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我们精准识别关切人民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在报告中对这些问题的解决给出了明确回应。比如,我们提出了完善分配制度的举措,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等。这些都为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性、根源性保障。

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带领人民书写更加辉煌的历史篇章。(作者: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镜雅)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