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政治执行力的优良传统、科学内涵和着力点

【摘要】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人讲的政治执行力就是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不惧怕任何挑战、困难、风险、危险,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创新、善于创新,坚决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高质量执行到位、落实到底。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我们要认真总结党在加强政治执行力建设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准确把握新时代努力提高政治执行力的着力点,通过进一步大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伟大奇迹。

【关键词】政治执行力 党的优良传统 政治立场

【中图分类号】D621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22.19.007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得提高“政治三力”问题得到高度重视。“政治三力”是一个紧密联系、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统一整体,具有过硬的政治判断力是前提,具有高超的政治领悟力是关键,具有强大的政治执行力是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如果没有强大的政治执行力作为根本落脚点,过硬的政治判断力、高超的政治领悟力也无法体现,政治建设的价值和意义也必然大打折扣。

大力加强政治执行力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可以发现,从成立之日起,党就深刻认识到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要求,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并亲自抓落实,使大力加强政治执行力建设逐渐成为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指出“党应特别机警地注意,勿使工会中执行其他的政治路线”,[1]就是要求提高执行党的正确政治路线的能力。并进一步明确要求:“任何出版物,无论是中央的或地方的,都不得刊登违背党的原则、政策和决议的文章。”[2]可见,党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政治执行力,并且是从最高层面进行强调的。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强调,“我们共产党不是空谈主义者,不是候补的革命者,乃是时时刻刻要站起来努力工作的党,乃是时时刻刻要站起来为无产阶级利益努力工作的党”,[3]大会通过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章程》则进一步在第四章“纪律”中明确规定,“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决议,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不执行时,上级机关得取消或改组之”,“区或地方执行委员会及各组均须执行及宣传中央执行委员会所定政策,不得自定政策”,[4]就是要求全党同志要令行禁止,用自己的强大执行力践行党的主义、服从党的决议、执行党的命令,为无产阶级乃至全国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奋斗,决不允许任何人或组织自行其是。

没有强大政治执行力就没有过硬战斗力,党的领袖为我们作出了最好的表率,毛泽东同志更是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全党对政治执行力的重视程度达到新高度,使得强大的政治执行力成为党不断战胜困难、走出危机、夺取胜利、创造辉煌的重要密码。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同志不仅通过著名的三湾改编率先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系列重要建军治军原则,开始探索把成分复杂、思想混乱、纪律涣散的新生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为古田会议确立政治建军等重大政治原则奠定了基础,更大大增强了革命军队的政治执行力。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上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5]这不仅确立了党对革命军队的绝对领导,标志着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的诞生,而且使得红军的政治执行力发生了质的巨大飞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强的革命意志加上强大的政治执行力,使得红军即使面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路上遭遇重重困难等危机都没有垮掉,更是在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之后,凸显出更强大的政治执行力。在毛泽东同志指挥下,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翻过雪山草地……完成了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更是通过延安整风、制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依靠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在开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并将其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极大提升全党的执行力,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解放战争时期,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共产党员、人民军队全体指战员同心同德、上下齐心,以强大的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不讨价还价,决不打任何折扣,更不阳奉阴违,而是始终令行禁止、英勇善战,夺取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无论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都继续弘扬大力加强政治执行力建设的优良传统,并与时俱进有力推进,通过科学处理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中央和地方、汉族和少数民族、党和非党、革命和反革命、中国和外国等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大力加强纯洁性、先进性建设为代表的党的建设,坚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使得全党的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把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扬光大。虽然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一度出现过“政令不出中南海”等问题,但党自己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领导人民战胜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事、外交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坚定理想信念、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政治建设,多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把全党的政治执行力提升到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推动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而且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改写了人类发展历史。

正确把握、深刻理解政治执行力的科学内涵

作为政治能力的最重要展现,政治执行力不是通常所讲的工作能力,更不是西方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意义上的执行力,而是坚持政治清醒、领会政治意图、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要求、进行政治斗争、完成政治任务、实现政治目标的实际能力,强大的政治执行力凸显的是坚定的政治性、坚强的原则性。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人讲的政治执行力就是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不惧怕任何挑战、困难、风险、危险,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创新、善于创新,坚决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高质量执行到位、落实到底。是否具有强大政治执行力,是检验一名党员政治能力是否过硬的重要标准,是衡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志。结合党的奋斗历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正确把握、深刻理解政治执行力的科学内涵。

首先,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正确指导思想,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强大的政治坚定,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准确把握、深刻理解、正确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总结为“十个坚持”,并将“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理论学习、理论武装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史,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理论武装,坚持理论创新和坚持自我革命相结合,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之根、之本、之源、之脉、之魂,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根本立场、观点、方法,既反对教条主义又反对修正主义,在坚持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前提下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进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并努力实现良性互动,确保用科学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引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优势,也是政治执行力建设中应该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的。在这个前提下,只有牢记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才能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强大的政治坚定,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道路,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深刻理解、正确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这是政治执行力建设的第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决定性一步。

其次,要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忠诚担当贯穿工作始终,决不回避问题、勇于直面问题,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剖析问题,在彻底解决问题的进程中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探索、新时代奋斗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党的百年奋斗决不是一帆风顺、一路凯歌,而是遭遇过不少困难、问题、挫折、失败,几度面临极其危险的艰难境地,甚至濒临兴衰存亡的生死绝境。但是我们党却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不断战胜困难、破解困局并力挽狂澜、扭转乾坤,一次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始终坚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高度重视、大力加强以政治执行力为代表的政治能力建设,不仅决不回避、躲避问题,而且勇于直面、主动发现发展中出现、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努力找到问题的根源、症结,并以强大的政治执行力真正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进行一次又一次斗争、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次又一次胜利的过程中走向更加强大光辉的未来。

再者,不惧怕前进道路上的任何挑战、困难、风险、危险,不仅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而且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在困难面前逞英雄,越是困难越向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落实到底。前进道路上越是有挑战、困难、风险、危险,越能考验人、磨练人、提升人,真正的共产党人决不会在挑战、困难、风险、危险面前害怕、低头、畏缩、让步,更不会逃跑、投降。党的百年奋斗就很好地证明了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仅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从不找任何借口、不推卸责任,而且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越是任务艰难曲折、危险重重,越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顽强的革命斗志披荆斩棘、奋勇前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最后,坚决与一切曲解、歪解、偏离、背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言行进行英勇斗争,做到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同时科学研判前进道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在积极创新、善于创新中创造更多奇迹。在执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过程中,既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又坚韧不拔地不折不扣坚决推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决不当企图左右逢源的好好先生、“开明绅士”,而是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急难险重处勇敢地进行斗争,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自觉防止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错误思想,决不允许任何人或任何势力曲解、歪解、偏离、背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决不允许任何人或任何势力以任何借口搞“随意变通”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任何人或任何势力打着“改革”“创新”等旗号违背党中央精神标新立异、另搞一套。同时,也决不墨守成规、机械教条、呆板僵化,而是坚持通过民主集中制凝聚全党智慧和力量,坚持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相统一,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研判,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科学把握、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大力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又积极推进内容、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在积极创新、主动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中夺取更多胜利、创造更多奇迹。

新时代努力提高政治执行力的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要干得好就必须具有过硬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政治能力,而政治能力中最重要的就是“政治三力”,最根本就是通过政治执行力来展现、检验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对政治执行力建设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我们要认真总结党在加强政治执行力建设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准确把握新时代努力提高政治执行力的着力点,通过进一步大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伟大奇迹。

第一,大力加强理论武装、确保对党绝对忠诚,进一步夯实政治执行力建设的政治根基。要坚持始终把“政治三力”作为一个紧密联系的统一整体来大力建设,实现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强大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为提高政治执行力奠定坚实基础。要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始终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进一步凸显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到没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就没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牢牢铸就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坚如磐石的信仰,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最高政治纪律、最高政治要求,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树牢“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指示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坚定的立场、最光荣的任务,坚决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第二,更有力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强大制度执行力提升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继续发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采取更有力举措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坚决地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举到高处、落到实处,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勇气持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以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大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制定完善和贯彻落实,努力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坚决以强大制度执行力抓制度的贯彻执行,更好地运用制度法规的约束力、执行力来规范党员行为、调解党内矛盾、解决党内问题、增强政治自觉,坚决整治、严厉问责一切反作为、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坚决查处、彻底清除装模作样、敷衍了事、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确保全党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以制度治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制度治党为抓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彰显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我们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政治高度。

第三,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凝聚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出了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这就要求全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清醒认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所指出的党的十八大之前存在的“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受到削弱,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6]“党内也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7]“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模糊、缺乏斗争精神,严重影响人们思想和社会舆论环境”[8]等一系列严重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同时深刻剖析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进一步强化全党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勇于直面本领恐慌问题,大力加强以政治能力为核心的能力建设,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不断解决问题、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进程中把党和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第四,大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与一切影响、削弱政治执行力的言行进行斗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9]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不愿革命、不敢革命、不会革命、不愿斗争、不敢斗争、不会斗争就不可能有强大的政治执行力。只有坚决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科学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做到既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又善于斗争、能够胜利,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防止、反对和努力根治危害多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坚决与一切影响、削弱政治执行力的言行进行斗争,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决惩治腐败,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干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努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努力确保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到位、落实到底。

第五,更加积极创新、善于创新,高标准执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思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剖析、清醒认识“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带来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决做到既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又积极创新、善于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既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又坚持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有机统一,紧紧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大力抓好理念、内容、方式、方法、手段、基层工作、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在开拓创新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第六,坚持党内党外、国际国内密切联动、相互推动,形成提高政治执行力的强大合力。“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使得国际环境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再加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长期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甚至全面围堵,国际形势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不仅我国的整体国家安全环境出现新变化,而且也使得我国国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科学统筹“两个大局”,始终把握历史主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一致、相统一,坚持整体思维、系统观念,正确处理党内和党外、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既科学统筹、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又坚持推进对外开放和维护国家安全紧密结合、良性互动,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人类进步的一边,既不惹事、不多事也不躲事、不怕事,既通过积极维护世界和平更好发展自己,又通过努力实现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既坚决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又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主动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齐心协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及启示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AKS020)

注释

[1][2][3]《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15—1937)》,北京:学习出版社,1996年,第325、325、396页。

[4]《中共中央文件选集(一九二一—一九二五)》,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9年,第96~97页。

[5]《毛泽东文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79页。

[6][7][8][9]《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第26~27、27、43、70页。

责 编/肖晗题

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意识形态、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政党建设、世界社会主义。主要著作有《新时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思想研究》等。

[责任编辑:肖晗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