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南京国电南自自动化有限公司: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有企业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推动党建和业务相融合,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作为国有控股公司,南京国电南自自动化有限公司(简称“南自自动化公司”)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形成了深度融合的做法和经验。

立足政治高度,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理念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国有企业只有坚守“姓党为党”的政治本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智慧、强化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为党建高质量发展瞄准政治方向,才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南自自动化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三个强化”基本要求,近两年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35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确保指向精度,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关键在于明确靶点指向,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双目标规划协调促进、有效推进。南自自动化公司旗帜鲜明地把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实现“一肩挑”。外方派驻的总经理以总法律顾问的身份列席党委会议,“交叉任职”的党委班子成员列席总经会、董事会,建成团结坚强的领导班子,着力确保党组织决议的实现。同步编制《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公司党委“十四五”党建工作规划》,以“1357党建工作体系”为企业实现“五强三优”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承担国家部委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攻关任务,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突破“卡脖子”难题,在国内率先构筑了覆盖电网变电站的自主可控电力工控全系列产品,树立了“华电睿智”中国自主可控品牌,提升了公司行业知名度。2020年以来受理专利383件,其中发明182件;授权专利302件,其中发明116件;26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其中16项成果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凸显融合密度,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

坚持将新发展理念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历史发展经验融会贯通、一体学习,引导支部党员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业务工作、做好生产实践的具体行动。通过“职能+业务”,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公司现有12个党支部,结合实际将产品事业部所属党员纳入第一党支部,成立第十二党支部,将长期在上海办公负责出口业务的党员纳入管理,实现了“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的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以“一支部一品牌”为抓手,开展“喜迎二十大、党建亮品牌”活动,公司12个党支部均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提炼形成了以“融合党建”为统领,“聚”“创”“匠”“心”“精”“策”“稳”“奋”“星”“拓”“智”“桥”为体系的“1+12”特色党建品牌矩阵,将品牌创建与“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挂牌攻坚等实践活动深入融合,切实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凸显党建价值。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战场拓延至社会层面,组建南自自动化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南自自动化急救队等社会公益组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为民宗旨,以大爱情怀彰显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深化交流力度,建设精通党务、熟悉业务的党务干部队伍

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之间双向交流,建设精通党务、熟悉业务的党务干部队伍,形成人才队伍“一池活水”,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成立政治工作部(党委办公室)、纪检监督部、工会办公室,现有专职党务工作人员16人,占公司正式员工1.26%。通过“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双向”机制,让党员成为企业优秀、稳定的人力资源。截至目前,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党员比例已由2012年合资初期的41.9%提升至65.22%,近两年吸引了56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的骨干员工加入到党员队伍中;完善干部选任机制,加大竞聘上岗力度,近两年累计公开竞聘管理岗位15个,扎实贯彻竞争择优导向。提高专业化水平,党员同志在认真学习钻研党建知识的同时,自觉学习掌握与本部门职责任务相关的业务知识,多名党员员工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华电集团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华电集团科技创新领军青年人才等荣誉称号。

侧重联动效度,逐步实现党建考核、党内表彰和效能考核同步

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相关考核中,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在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中,既注重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又注重业务工作完成情况。每年梳理形成支部年度工作要点,每月对党建工作进行“回头看”,并在季度考核中进行阶段性梳理,确保各项任务真落实、不落空。2020年以来,围绕企业党建、战略决策、业务管理、保障支持四个方面,完成了包含《党支部党建工作考评办法》等113项制度的梳理和修订,坚持月度小结、季度评点、年度考核,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开创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南京国电南自自动化有限公司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国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