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做强做优做大节能环保主业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为己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节能环保主业,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勇担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重任,积极为国家绿色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一、打好市场开拓“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近年来,中国节能充分发挥节能环保主责主业优势,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生态环境治理需求,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抢抓市场机遇,努力成为助力国家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贡献者。

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中国节能紧盯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统筹谋划、主动出击、加快布局。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优势,大力推进湖州、咸宁、衡阳、毕节四个试点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在长江流域实施各类节能环保项目500余个,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为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主动抢抓“双碳”机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节能环保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中国节能新的使命和责任。中国节能坚决响应国家战略部署,自觉扛起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重任,率先成立碳达峰碳中和事业部和“双碳”研究院,编制发布中国节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构建“1+3+3”“双碳”战略部署,协助多个部委、数十个地方政府、多家中央企业开展涉碳重大课题研究、标准研究制定、行动方案编制、绿色金融服务、专业培训等,努力成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参与者、突出贡献者和积极引领者。

主动适应治理需求。中国节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适应各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需求,积极探索打造“规划咨询引导+菜单式定制服务+大平台专业运作+数字化支撑”的综合解决方案基本模式,锻造抢抓市场“杀手锏”,成功在湖北、云南、贵州、四川、新疆等地实施一批生态系统治理项目。在湖北咸宁实施的嘉鱼滨江生态系统提升工程,被作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案例在建党百年成就展中展出。

二、抓牢科技创新“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中国节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意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2022年确定为“科技创新年”,加快推动“十四五”“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落实落地。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围绕公司拟重点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清单,立项14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积极打造节能环保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2021年,中国节能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22年上半年,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7.85%,新增发明专利62件,主持和参与国家、行业标准5项,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72家。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联合16家单位发起成立“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牵头47家单位组建“中国环保品牌集群”,新设立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筹备成立中节能科创公司,加快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顺义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汇聚各种创新资源,协同推进节能环保领域创新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加强科技创新机制建设。完善顶层设计,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考核与奖励办法,印发“科技创新年”工作方案,优化调整科技创新整体架构,压紧压实各企业创新主体责任。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快“高端领军人才+青年骨干人才+工匠人才”创新团队建设,持续加大激励力度,创新创造活力有效激发。

三、扭住提质增效“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中国节能把提质增效稳增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管理效能,有力推动公司发展稳中提质、增效固稳。

着力提升资产质量。深入开展“两金”压降、依法清收专项活动,“一企一策”“一笔一策”持续加大清收力度,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深入开展“三个一批”、“两非”剥离、亏损企业治理等多个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8月末处置治理低效无效资产企业17户,基本完成全部18户“两非”企业剥离工作。深入开展内部资源整合,推动节能板块业务重组,加快水务、固废板块上市步伐,公司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着力提高管理效能。强化“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持续压降管理成本。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强化标准管理,积极推动投资定额、基建定额、生产运行和设备维护定额管理,“一案一策”,稳妥有序推进基建项目决算、转固,管理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着力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成立大数据公司,深入实施“信息化和数字化管理提升工程”,积极探索构建适应公司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的“数据中台”,深入推动国资央企绿色账户大数据管理系统、生态环境大数据系统、零碳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大数据平台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赋能主业发展,塑造竞争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

四、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中国节能把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向改革要效益、靠改革解难题,着力破除束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发展动力活力有效激发。

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全面推行“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委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完成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厘清了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初步形成。

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健全。按照“一企一策、一人一契”原则全面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与契约化改革,推动绩效薪酬与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强挂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着力在“能下、能出、能减”上下功夫,真正实现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成效显著。深入实施“科改示范行动”“双百行动”,持续加大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分红激励力度,企业经营业绩、运营效率显著提升,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下属万润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36%,获得授权专利72项,全年开发新产品646个,目前已成为国际高端液晶单体材料和高端沸石系列环保材料的第一大供应商。

五、强化国企党建“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国节能党委牢记“国之大者”,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党委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督办系统,按照“四个有没有”标准强力推进落实落地,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全面发挥党建优势。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和“应建尽建”、“应换尽换”要求,持续夯实“三基建设”,强化“三支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巩固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成果、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做好喜迎党的二十大工作,持续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进一步释放党建工作效能。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加强市场化、竞争性选拔干部人才力度。组织开展多个岗位公开竞聘和优秀年轻干部竞争性选拔,干部人才队伍结构更趋合理。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有效发挥“两个责任”作用,建立党委与纪委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政治监督,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加强上级监督、做实同级监督、支持下级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持续加大内部巡视力度,加强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大力推动各单位改作风、提效率、办实事。

(作者: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