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共同富裕】以更有效举措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1663900797438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我们党奋斗的不懈追求,更是我国全体人民的真切期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新时代促进共同富裕,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共同富裕的认识,以更有效的举措持续用劲发力,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努力奋斗。

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深化改革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动力。站在未来发展的角度上,必须通过改革解决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法宝,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依靠,更是推动未来工作发展的强大力量。首先,促进共同富裕,要通过开展区域合作、拓展整体布局等方式,有效推动东西部对口支援。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就是这个过程当中较为成功的案例,这不仅是解决贫困问题的“中国方案”,也是通过不断发展为我们展现的鲜活画卷。其次,坚持改革开放有利于全社会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和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改革之路无坦途,虽难必行。深化改革为共同富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

以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合理的收入分配是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最有效的办法。首先,把蛋糕做大,再把蛋糕分好。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依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蛋糕”必须先要做大,使得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这是一个基本的发展逻辑。从根本上说,分好蛋糕实际上就是以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须正确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所以,其次是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这种制度安排集中体现了有关制度方面的突破创新,对于我国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而言具有重要实践意义。最后,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推动更多的低收入人群逐步迈入中等收入行列,是当前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未来,要抓住重点、精准施策,通过持续不断实践逐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分配结构,极大减少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从而真正实现以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

此外,要加强宣传引导,为正确理解并整体把握共同富裕的路径提供精神动力,要深入推动和宣传共同富裕的显著成效,加强人民群众对于共同富裕内涵的理解,使得人民群众有效了解共同富裕相关政策,从而更好地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作者:黑龙江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王浴五谷,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 王浴四季)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