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理解“坚持人民至上”的宝贵经验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余永跃

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历程,是一部在实践中坚守人民立场,带领广大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因坚守人民立场而发展壮大,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在坚守人民立场中稳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将在坚定不移贯彻人民立场中逐步实现。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群众史观。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立足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自诞生之日起就牢固树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守人民立场,确定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主体地位,是坚守人民立场的根本保障。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具有主体地位,二者是有机统一的。面对新时代更加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更加艰巨的民族复兴任务,全国各族人民必须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找到正确方向,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力量;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才能得到人民群众衷心的支持与拥护,永葆生机与活力。

人民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推动和决定着社会历史的发展;是实践的主体,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物质与精神财富;是价值的主体,既创造价值也评价价值;是权力的主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的百年建设历程表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唯有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合力和磅礴动力。

坚持人民至上是坚守人民立场的价值导向。一方面,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生命至上。中国共产党时刻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中国共产党坚定地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价值追求,把人民至上的情怀厚植于心、付诸于行,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更要坚定人民至上的思想意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群众路线是坚守人民立场的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形成并不断发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并将其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一以贯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阐述了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点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目的,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和支持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结合起来,尊重群众、相信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中发现并总结治国理政的智慧,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政策普及力度,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发展大进步。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坚守人民立场的最终目标。诞生于人民之中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其不懈努力的最终目标。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生产力发展水平等具体情况,行远自迩,踵事增华,完成好不断推进人民群众全面发展的具体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重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致力于从根本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未来,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群众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也在不断更新。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坚守人民立场,在更高水平和更高层次上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通过更加持续、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