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宿迁学院秋分时节举办农耕文化节活动

金秋九月,秋分时节,9月23日,宿迁学院首届农耕文化节将隆重开幕。届时,苏北高校劳动教育高峰论坛的参会人员、学校相关的领导以及师生参加。

农耕文化节开展将具有以下几个意义。

一是培育学生民族农耕文化的自豪感。现场宣讲农耕科普知识让学生读懂农耕文明发展历史、农业生产及二十四节气的知识,让学生深切感悟农耕文化的魅力与多彩,在丰富学生情感同时,促使学生争当民族农耕文化传承者,让民族宝贵的文化艺术财富与精神财富获得完美传承。

二是促使学生了解我国农业发展情况。让学生通过了解农业科普知识,感悟累累硕果的农产品,品尝美味佳肴,促使学生内心产生爱农的情感,培育学生敬畏农民,爱劳动的品质,促使学生深入了解“三农”文化,促使其树立起服务于农业生产,知识助农,文化助农的志向。

三是注重将传统农耕文化融入劳动教育当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传统优秀农耕文化蕴含优秀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将其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培育学生爱劳动,爱农业生产。通过文化节,使学生多角度地了解农业生产知识,了解宿迁当地农作物特产,生动感悟劳动氛围,体验农事生产情景,培养大学生科学的劳动态度、劳动技能、劳动品质,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劳动观念,进而使得学生养成负重前行的良好劳动品质与习惯。

文化节将开展非遗艺术创意、农耕用具体验、乡村美食、农耕市集、乡村服装秀等主题活动。其中非遗艺术创意包括农耕国风书法艺术、篆刻、草编工艺现场制作、藤条草编技艺、竹篓绘画大赛、五谷杂粮画、茶杯垫子制作、茶艺文化、非遗麦秆画等现场制作,内容丰富多彩。

此次宿迁学院开展农耕文化节是乡土情结与农耕艺术碰撞,全景展现乡村诗情画意的韵味与农文融合的魅力,让大学生感悟农耕生活的乐趣、深入领略农耕文化、读懂农耕发展历史、感悟农民坚韧不拔品质以及对酿造美好生活的向往。(宿迁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 魏颖)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