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聚焦“青年新联”建设,推动青创回归

—— 浙江省龙游县域共富经济发展探索

日前,浙江省龙游县溪口未来乡村文旅产业共富案例入围浙江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成为全省11个乡村旅游促进共同富裕典型案例之一。这是龙游县通过打造“青年友好发展型县域”,吸引青年创客回归,激活素有“竹海古镇、偃王故里”美称的龙游南部千年山区,是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之一。

近年来,龙游县委统战部紧紧围绕青年发展主体,做好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品牌建设三篇文章,广泛聚集青年新阶层人士,搭建“青年新联”平台,为“青年共富”深度赋能。“新联会”是龙游县委统战部根据中共中央部署,为顺应新时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结合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需要而成立的统战社团组织。县委统战部通过“扩面工程”吸引青年回归筑好青年会员“蓄水池”,并充分发挥并挖掘工商联、龙游异地商会等统战团体“统”的能量,梳理县内创业创新导师资源,通过“提质工程”培养青年会员“优等生”,助力“青年新联”发展。经过县委统战部牵线,新联会多次组织跨界联谊活动,推动30余名外来高层次人才走进“青年新联”会员企业,已有8名企业家与“青年新联”会员结对共同出谋划策,一系列举措取得良好成效。

2019年,从深圳回乡创业的白领青年胡秀秀立志回乡创业,帮助农民解决“卖鸡难”的问题,在新联会出谋划策下,胡秀秀创立了“龙游飞鸡”品牌。四年时间里,她带领的3000多户国家级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范围延伸至四川叙永县、新疆乌什、丽水松阳县等地区,平均每户年创收1.5万元以上。她的创业团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她本人也获得“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榜样作用增强了新联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批在行业内有影响力、在本地有号召力的青年才俊成为“青年新联”的中坚力量。

1

龙游新联会会员胡秀秀(中)团队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

作为创二代和新联会骨干,“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浙江贝尔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津,用自己新开辟的一千六百多平方米的“小微园”销售额的5%,每年补助给6个结对村的集体经济。“青年新联”培育的优秀新生代企业、县域首个主板上市公司浙江恒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新联会骨干领军企业。

“青年新联”还通过“周茶叙、月沙龙,年论坛”的“大讨论”工作体系,谋划“新联青年茶叙”“龙创未来-青年智造沙龙”“青年基金论坛”等活动集聚县域外优秀青年群体,为“青年新联”在乡村产业建设、新业态发展等方面广纳谏言,并促成与“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石榴红创客联盟”“溪口青春联合会”等其他乡镇青年团体形成协作关系,孵化了特产电商平台“一盒故乡”、创意陶瓷制作“瓷米”等创新项目10余个,投融资金额近150万元。

青春激情点燃乡村共富创业星火。随着越来越多青创力量回归县域、进驻乡里,在浙西龙游这座千年古县,新农村建设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被激发,“青年新联”已然演化为“青春心联”共同绘就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的秀美画卷。

(吴俊翀  饶峰)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