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江西万年:积极打造“37℃”“医心”向党特色党建品牌

今年以来,江西省万年县卫健委党委坚持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全过程,紧紧依托党建示范建设,党建统领,干部担当,群策群力,汇集起万年卫健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万年卫健系统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医心”向党温度。

放眼大局谋党建

今年以来,万年县卫健委党委向全委干部职工连续发出三问:提高组织战斗力,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你准备好了吗?提高制度执行力,保持党的组织健康,你在哪个位置?提高党员向心力,保持党的细胞健康,你在哪里?三问后,一场卫健系统范围内的共谋党建发展大局拉开帷幕。怎么办?怎么干?卫健委党委凝聚共识,创新性地实施“37℃卫健、医心向党”党建品牌。

人体的健康温度在37℃时是一个完美的平衡点,万年县卫健委“37℃卫健、医心向党”党建品牌就是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理念。同时,又与全县“温暖党建”目标相契合。“37℃”蕴含着万年卫健人“医”院“医”品(一院一品)、“医”言“医”行(一言一行)、“医”心“医”意(一心一意)三项活动实施方案工作思路。通过落实“报告院级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全覆盖、把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全覆盖、执行‘两个议事规则’全覆盖、相关医院院级党组织书记和院长分设全覆盖、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全覆盖、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全覆盖、按规定设立党建机构和保障经费全覆盖”等七个全覆盖工程,时刻把党建与卫健同步谋划,在中心工作中展现党建特色,把党建工作融入卫健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夯实队伍抓党建

一个有着320多名党员、专技人员占比73.37%的业务单位,如何实现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万年县卫健委党委通过37℃党建品牌引领队伍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思考与探索。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传播红色理论;推行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向培养”模式,一大批在卫健系统急难重任务中、特别是在今年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职工被给予通报表扬;推进实施“优秀青年医学人才计划”“护理管理后备人才培养计划”,选派医疗护理业务骨干赴北上广等国内知名医院学习进修,打通成长成才“绿色通道”;牵头制定“医院学科及人才发展规划”,组织“我为卫健发展献计献策”大讨论,分类召开工作交流会,进行学科探讨,补短板强弱项,为万年卫健提供强有力的学科人才支撑。

融合发展强党建

近年来,党建品牌催生聚合效应,党建成为各单位攻坚克难的“金钥匙”。2022年,万年卫健委顺利通过完成各项重难点任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扩面延伸、多所医院有序筹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复评工作……一个工作方案一张作战图,一名委领导一份责任清单,网格化管理,清单制督导,在卫健委党委一盘棋全局思维下,全委上下统一认识、凝心聚力、昂扬斗志、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助力攻坚任务,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7月8日成功通过复评验收,复评省卫健委评审专家组反馈“万年县卫健委管理基础扎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文化建设亮点突出,是一家有温度的单位”。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久战中,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以最快速度组建隔离病房、发热门诊,迅速成立应急病区临时党支部和247余人的医护救治团队;247余名在职党员24小时轮流排班预检分诊,筑牢各大医院入口第一道防线;228名医务职工主动请战,先后派出10批共22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上海、铅山、婺源、弋阳等等,为各地抗疫的最终胜利贡献了万年力量,并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救治患者“零死亡”。在一线党员同志“勇于奉献、无畏无惧”精神的感召下,卫健系统内68名职工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民服务促党建

温度已经成为万年卫健委的红色文化基因,“37℃卫建 、医心向党”这个有温度的党建品牌始终贯穿日常的为民服务过程。为优化简化诊疗流程,万年卫健委将在县内多所医院陆续上线“37℃党建温暖服务站 ”平台,党员带头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成立医院爱心服务中心,每个科室、每个支部都是其中的一个小分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并支持鼓励社会志愿者参与。“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将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卫健系统之外,“37℃卫建 、医心向党”党建品牌支撑着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所聚集的正能量也开始由内向外传播。

党建工作没有终点。万年卫健委党委今后还要积极探索“37℃卫建 、医心向党”党建品牌建设与推进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谋实招,求实效,朝着全市乃至全省最有温度的卫健系统目标努力,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现代化万年营造更舒适、更高品质的卫生健康医疗服务环境。(万年县委宣传部 刘存文)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