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辽宁大连金普新区:构建党群服务体系 盘活社会治理“一盘棋”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秉承“服务就是最好的治理”的工作理念,将党建引领深植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中,不断优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积极打造集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教育功能、展示功能、交流功能、特色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构建“1+25+N”党群服务体系,建成融党群活动、教育培训、形象展示、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建服务平台332个。打造54个党建示范点,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由“单兵突进”向“整体提升”转变,有效破解了广大党员群众关切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发挥了民事调解、法律咨询、文体活动等服务功能,拓展了低保、医保、社保等社会化服务项目,架起党群心连心的“连心桥”,盘活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盘棋”。

聚焦基层关切,选准选好“实事项目”。基层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就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问题。新区通过“金普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大联盟”工作网络,建立健全“周总结、月调度、季报告”的工作机制,将“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工作重点贯穿始终。在与辖区党组织、共建单位、居民自治组织、社团组织联系沟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恳谈会会议制度,组织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工作清单,建立分门别类的工作台账,将为民服务项目分工到岗、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去年实施并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316个,涵盖党的建设、组织建设、社会治理、为民服务、文化建设、宜居环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涉及民生各个方面的内容,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

注重载体融合,抓紧抓实“量质并推”。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新区注重载体融合,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生根。注重将“为民办实事”项目与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开门一件事”相结合,全面展示新一届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新面貌、新作为。在社区,以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为目标,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海青岛街道港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家在港西”党建品牌,通过“五助力、五筑基”特色载体,让居民共享均等化服务。在农村,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引领和帮助村委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华家街道牟家村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村民种植软枣猕猴桃800余亩,大力发展软枣猕猴桃种植产业,实现年产值2000万元,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发本地旅游资源,加强村企合作,推出一系列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突出资源整合,做优做强“特色品牌”。近年来,新区积极推进“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功能集散地,以硬招实招凝聚党心民心。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党建主题公园、亲子之家、党建长廊、党群文化活动室、党群安心驿站、生活美学馆等具有新区特色的党建服务阵地,定期开展党建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培训、心理健康咨询、亲子成长活动等服务,亮出“党建+服务”的特色品牌。光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拓宽为民服务场景,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开设针对青少年群体的陶艺、沙画、彩绘、国学等课程,为老年人群体开设包括老年太极拳、书法、合唱班、广场舞等特色课程。集中相应资源,推动湾里街道升级改造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把服务落在基层、办出特色。进一步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坚实堡垒,全面展示党建引领金普之治的勃勃生机与强大活力,全力答好基层社会治理的时代答卷。(金普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刘勇)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