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喻宝才:心怀“国之大者” 扛牢职责使命 引领石油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和规律,就发展我国数字经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推动我国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数字化转型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作为国有重要骨干能源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既是中国石化融入大局大势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综合竞争能力的历史机遇。

数字化转型是党中央高度关注的“国之大者”。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加快信息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了专篇部署。2021年以来,我国相继出台《“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对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做强数字经济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是党中央关注的大事要事,必须将其摆在公司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数字化转型不断取得新突破。

数字化转型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数字技术深刻影响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发展的底层逻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国有重要骨干能源企业,必须在各方面发挥旗帜、栋梁作用,坚定不移在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中走在前、当表率,跳出传统要素驱动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推动我国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目标迈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数字化转型是能源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当前,数字革命引发全球产业变革,云、网、端成为新的基础设施,大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新的赋能工具,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能源化工领域,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内外大型企业转型升级的普遍选择。壳牌、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公司纷纷加大数字技术投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全产业链业务转型。我们深刻认识到,能源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时不我待,必须乘势而上、敢于“弄潮”,通过数字化转型塑造产业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对标世界一流,打造新型智能工厂,通过数字化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图为镇海炼化外景。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对标世界一流,打造新型智能工厂,通过数字化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图为镇海炼化外景。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石化成立39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兴企强企,持续推进两化融合、数实融合,构筑起较强的产业竞争新优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战略部署,聚焦“智能制造”“互联网+商业新业态”两大主线,有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

聚焦智能制造,由点到面推进传统产业数智化建设。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立足提升全面感知、协同优化、预测预警、科学决策等新型能力,稳步推进产业数智化升级。目前,已累计建成3个智能油气田示范区、15个智能炼化工厂、150座智能加油服务站、3家智能化研究院;在3万余座加油站推广“石化钱包”“一键加油”“数字人民币”等网络化、智能化应用;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集成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数字化交付新模式。通过数智化改造,有力推动生产组织方式、运营管理模式创新,实现资源配置优化、生产协同高效,提升企业生产运营效率,走在我国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应用领域前列。

聚焦“互联网+”新业态,做强石化服贸网络生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强化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石化e贸”“易派客”“易捷”等专业化服贸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59个国家的供应商、采购商建立合作,连通供需两端,畅通服务渠道,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和精准营销,形成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互联网+”商业生态圈。2021年,公司服贸平台交易额达到万亿元规模,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动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石化各大服贸平台全力保障各地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彰显“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聚焦公司管理高效运营,大力推进管理数字化升级。积极推进信息化发展转型升级,由传统“烟囱式”建设模式向“数据+平台+应用”新模式转变,建立以业务域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域长负责制”,打造“石化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积极推进经营管理数字化升级,借力数字技术有力支撑公司“瘦身健体”改革,提升财务、金融衍生品等经营风险管控水平;助力推进资金集中管理,资金管理效率和创效能力不断增强;建立“石化党建”平台,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生产运营数字化升级,建立中国石化智能运营中心和集团级数据服务平台,率先在国内工业生产领域开展异常工况识别、生产预警、设备故障诊断分析等大数据应用,实现设备运行状态在线评估和故障诊断预警。

中科炼化公司按照炼化工程与智能工厂一体化设计、模块化建造、数字化交付新模式建成了新一代智能工厂。图为该公司生产运营集中管控中心。

中科炼化公司按照炼化工程与智能工厂一体化设计、模块化建造、数字化交付新模式建成了新一代智能工厂。图为该公司生产运营集中管控中心。

奋力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视察,给予石油战线旗帜、栋梁的高度肯定,寄予我们“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厚望。中国石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加强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化转型的部署要求,结合中国石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细化制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加大资源保障,系统谋划推进数字化转型。

加快传统产业数智化升级。开展新一代智能运营中心、智能工厂等前瞻性研究,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等国家试点示范项目和智能化“田厂站院”建设,以数字技术提升油气勘探开发与资源利用水平,推动炼油化工从分子炼油、桌面炼油向数字炼油、数字化工延伸,从单体智能工厂向泛在智能互联工厂升级,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灯塔工厂、标杆企业。

积极培育和壮大新经济。加快提升“石化e贸”“易派客”“易捷”等服贸平台的竞争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商业+金融+N”全渠道服务体系,以万亿平台流量撬动万亿市场增量,推动平台发展“由大到强到优”,形成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基石。高质量开发利用数据资产资源,大力推动数字化业务创新,积极培育数字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壮大数字新产品、新服务,打造价值创造新高地。构建开放、共享、共创的中国石化“石化智云”工业互联网生态,促进产业内外协同、跨界融合,带动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完善优化,为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赋智赋能。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喻宝才   中国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