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短视频 | 新发展阶段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主讲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俊伟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讲话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形势、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要求。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更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之【二十大·二十问】今日推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俊伟研究员对新发展阶段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问题的深入解读。

责编:王卓怡 王爽

视频制作:宋畅

视觉设计:陈琳

【二十大•二十问】短视频 | 我国探索共同富裕之路有哪些经验启示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