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让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与思政课建设同频共振

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是一项具有时代创新性和指导性的工作,而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更是贯穿学校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如何实现学校党建与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共融发展、同频共振,就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不断增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实现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思政课建设“主心骨”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就要推行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既要确保党的领导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又要有利于中小学推动办学治校。必须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办好中小学思政教育的根本保证,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将其融入和内嵌到思政教育工作全过程中。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全面厘清组织架构,贯彻好“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健全完善教育工委工作职责,将中小学校党组织统一归口管理,畅通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管理体制做到全覆盖,规范履行党员管理、党费收取、党员发展等事项的程序,让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其对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促进作用。二是夯实组织根基。根据学校办学规模、党员人数合理设置党组织工作机构,完善学校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学校党组织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领导职责。强化党组织力量配备,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书记,坚持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比照学校同级行政管理人员落实待遇,为打造思政课建设的坚强阵地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三是健全考核体系。制定出台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实行学校党建工作单独考核,在完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创建等考核内容的基础上,将思政教育工作列入考核重要内容,将党建考核成绩作为年度教育综合督导成绩横向系数,与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绩效评价、跟踪问责等直接挂钩,切实压实中小学校党组织抓党建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的责任。

注重师资培育,锻造思政课建设“主力军”

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着力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政治过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一是强化教师队伍保障。规范教师选聘条件和程序,严把选聘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师德高尚的人讲思政课。新进专职教师须取得思政课教师资格证。要通过公开招聘、转岗和“县管校聘”等措施,优先保障思政课专任教师用编计划,着力配齐建强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队伍,为思政教育有序推进提供人才保障。二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研机构,全面实行思政课青年教师上岗培训、教师全员培训和骨干教师研修制度,分批次扎实开展政策理论宣教等内容的培训,全面提升中小学思政教师的素质能力。强化党员思政课名师先锋模范作用和业务引领作用,推动党员名师带头上思政公开课、示范课;实行青蓝结对帮带机制,每名党员思政教师联系服务1个班级、联系指导1名青年思政教师,带动思政教师队伍全面发展,共同提高。三是健全教师评价机制。把思政课教师开展时政教育、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计入其工作量。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可实行单列评审,按照教师比例核定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各类岗位占比,中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岗位比例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并向一线教师倾斜。制定与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和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将思政课教育教学纳入学校教学管理与教育质量督导评估体系,纳入教师职称评定重要内容,作为学校评先先进单位、个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重要依据,激励思政课教师队伍担当作为,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

聚力教学育人,守好思政课建设“主阵地”

从健全制度、拓展渠道、创新方式等入手,将思政教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新时代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新格局。一是教学管理制度化。要建立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实行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制度。建立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制度,健全相邻学段思政课教师教学交流研讨制度,推进思政课教师与关联学科专业教师互动交流,形成协同育人的良好效应。建立领导干部带头上思政课制度,学校党组织书记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1次形势政策课,党组织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带头上1节思政课,实现思政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教学渠道多元化。要围绕课堂教学,开发打造全校思政公开课,积极开展“德育特色课堂”、思政课示范课、优质思政大讲堂等特色教学竞赛活动,引导教师增强思政课教学的示范性、互动性、参与性、生动性。要围绕现场教学,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中心、生态美丽乡村建设等丰富的优势教育资源,建立研学体验基地,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奋进新时代”研学活动等。要围绕网络教学,充分利用网络终端、融媒体等平台,搭建形式多样的网上教育载体,为思政教育提供便利条件。三是教学形式多样化。要用好案例教学模式,深入挖掘和宣传国家功勋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通过鲜活的案例解析,触动学生思想。用好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把思政教育内容融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班队会、国旗下讲话、主题演讲、志愿服务等各类教育活动之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号召力。用好实验教学模式,鼓励学校教师探索使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思政课授课方式,制作推介体现社会正能量、适合网络传播的音频、短视频、网络文章、微课堂、微电影等新实验教学方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苏州市教育局 李定奖)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