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江苏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王营中心所:以“四强”工作法推进党建和业务融通共进

近年来,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王营中心所在省厅党组、市局党委、淮阴分局总支正确领导下,以“先锋自然”建设为主线,实施“四强”工作法,持续推进党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业务深度融合,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是强书记“唱主角”,发挥头雁作用。支部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按期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党员会议,带头上党课,定期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规范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深入查找解决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问题,强化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党性修养。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通过正面教育、自我教育,提高党员整体素质。支部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起到了“领头雁”“航向标”的作用,支部的整体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是强阵地“搭舞台”,发挥引领作用。按照办公议事、开展党的活动、提供便民服务等功能要求,对中心所进行提档升级,充分利用墙面、走廊营造党建氛围,重点打造“一室四场所”,支部的政治功能明显提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平台,全面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学习党史及党的创新理论,筑牢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组织党员干部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枚乘书苑党性教育基地、淮海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通过网络平台,组织观看红色影视,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继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

三是强组织“亮功底”,发挥担当作用。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明确任务、目标、要求和措施,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主题。制定“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上好党课,规范填写《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党员活动证》,切实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载体,结合分局总支要求和工作实际,统筹推进各项支部活动,把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同落实分局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保证组织生活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支部主体责任清单和支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按时派发季度工单,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每季度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查,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四是强队伍“聚合力”,发挥先锋作用。持续推进 “新行动、心服务”服务品牌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以支部特色品牌凝心聚力,推进支部高质量发展。制定岗位职责、办事流程清单,明确工作标准和岗位任务,以“环境舒心、待人热心、倾听虚心、办事细心、服务贴心、奉献爱心”为标准,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努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跟到底”工作机制,从国土空间规划、资源要素配置多方面为辖区党委政府提供精准服务,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亮明工作职责、亮出服务承诺、亮出任务清单,践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的诺言,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

在今年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上,该支部“四强”工作法被市局党委表彰为“一支部一特色”五佳特色支部荣誉称号。(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刘贤兵 周建淮)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