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在“高质量发展”中感悟大思政课的鲜活滋味

大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这为老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提供遵循、指明方向。思政课的本质是立德树人,是人生必修课,让我知道了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去成为这样的人。

知:知不足,而后进

梨子的滋味只有尝一尝才知道,理论学习离不开实践。作为一名内蒙古地区的毕业年级学生,我把扎根基层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视为我的人生追求。可是,我应该如何做?从事什么行业能够满足我的人生追求、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呢?理论的疑问需要在实践中解答。这次“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调研采访活动的专家、媒体记者、高校师生一同走进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和鄂尔多斯市,我们一同深入农场、工厂、企业等一线进行实地研学,感受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在内蒙古地区的生动实践,聚焦内蒙古地区依据地域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出生在内蒙古、成长于草原中的一代青年,内蒙古的高质量发展使我震撼、使我坚定、使我自豪。同时,此次研学之旅彻底解答了我的青春之惑,丰富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了我的辩证思维,激发了我干事创业的前进动力。

QQ截图20220831113924

双螺旋快速育种草塔 人民论坛网 曲统昱 摄

行:脚踏实地,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就是脚踏实地,坚持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寻求发展。高质量发展阶段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途径。我们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时刻以人民为中心,为了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就需要高质量发展。这次调研采访走进了呼和浩特市的蒙草、伊利等企业,和林格尔新区的城市指挥中心、建设中的金融科技中心等,包头市的包钢集团、稀土高新区等,以及鄂尔多斯市的智慧物流、零碳产业园区等,我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沉浸式感触到内蒙古如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民生为基点促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各族儿女团结奋斗共同建设美好内蒙古的崭新篇章。

QQ截图20220831113907

包钢轨梁厂2#大型万能轧钢生产线 人民论坛网 曲统昱 摄

合:理论联系实际,实践丰富理论

此次调研采访活动是从课本到现实、从课内到课外、从理论到实践的“大思政课”,深刻体会到教学内容之大、教师团队之大、学生收获之大。期间,多数走访企业向我们细致讲解相辅相成的企业技术与企业文化,每个企业的核心技术更是不同学科交叉融合的现实缩影,我真正体会到了发展交叉学科的重要性。同时,这也是思政课和生物课、物理课、化学课等课程的融合一课。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去包钢调研,那是我第一次进入一线车间、第一次亲眼所见炼钢的过程、第一次被炼钢产生的热浪触动、第一次被车间工人的质朴打动,那一刻,我才真正懂得了“百炼成钢”的含义。当炼钢产生的巨大热浪吹向我时,我一瞬间非常想念远在家乡的父亲,他是一位手艺精湛的电焊工人。电焊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对眼睛和皮肤损伤很大。但是,我的父亲却在一次次电焊的火花中照亮了整个家庭,他和母亲将我抚育成人,让我接受良好的教育,给我最好的、最无私的爱。因此,我要继承发扬工人前辈以及父亲脚踏实地、热血奉献,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优秀品质。即将毕业的我想要扎根基层,用行动践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一:一心一意学习,全心全意奉献

在这次调研采访中,我用脚步丈量了内心,明白了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成为我最想成为的人。首先,作为一名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因此,我应当继续学好专业知识,同时注重知识的输入和输出的辩证发展,做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让更多同学了解马克思主义、受益于马克思主义,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其次,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在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会将这次调研采访的所见、所感、所获料与大家交流分享,希望能够激发身边伙伴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一同为内蒙古的高质量发展而奋斗。最后,作为女儿,我更理解父母的不易,更体会到他们为国家和小家的付出,我会时刻谨记他们的叮嘱和期望,以实际行动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畅)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