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快评:高歌“蒙”进,瞄向高质量发展“靶心”

近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内蒙古站在呼和浩特市正式启动。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江西省委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湖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采访团从8月9日起先后深入江西、江苏、内蒙古、湖北等地基层,开展蹲点式采访。

活动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通过线下调研采访和线上宣传报道,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各地坚持稳中求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力求真实展现十年非凡成就,着力讲好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中国故事,充分展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价值和理论内涵,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好草原生态,让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极具战略意义。草种业健康安全发展,对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意义重大。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位于锡林郭勒盟的“天边草原”乌拉盖开始零星出现退化、沙化、盐渍化现象。2014年,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地设立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开展退化草场改良、盐碱化草地治理、沙化草地治理等多个生态治理项目,累计治理沙化草地近3万亩,平均植被覆盖度达40%-60%,严重沙化草地平均植被覆盖度由15%提高到50%。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只有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根须深深向下扎在祖国大地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芽才能向上不断延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内蒙古是精准瞄向了高质量发展的“靶心”在发力。

蒙草·小草数字之家

蒙草·小草数字之家 人民论坛网 曲统昱 摄

草原生态种业研究院

草原生态种业研究院 人民论坛网 曲统昱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坚持不懈保生态、治污染、促转型,让广袤草原“带薪休假”,在兴安林海“挂斧停锯”,对重点沙漠“锁边治理”,累计营造林1.22亿亩、种草2.86亿亩,年均防沙治沙1200万亩以上,规模均居全国第一。保护绿水青山,不是为了原地踏步,不是为了固步自封,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是为了更高质量的发展,是为了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往往是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形成的。内蒙古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天然牧场,也有通过疫病防疫和净化降低动物死淘率、流产率,为养殖业实现降本增效的“科技力量”。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2008年以来,相继攻克细胞悬浮培养技术、抗原多级纯化浓缩技术、146S检测技术和疫苗全生命周期抗原保护工艺技术。2015年建成的金宇国际生物科技产业园,12条动物疫苗智能制造生产线整体实现了智能制造,如今,新冠宠物疫苗及诊断检测也已与中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开始注册工作。绿色草原崛起“新力量”,更具科技“含金量”,内蒙古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高质量发展是有内涵、有温度的民生许诺,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归根结底就是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就业有岗位,养老更贴心,医疗有保障……数不清的暖心变化发生在内蒙古大地上,也折射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高质量发展,是一条永不懈怠的奋进之路。今天的内蒙古,正在这条路上一往无前。(作者:李群)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快评:高质量发展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