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色。新华社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论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高度评价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人心并已成为全体人民的普遍共识,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空前提升,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的肌体更加健康有力。我们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的初心使命历久弥坚。我们党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归属感。

2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动综合国力跃上了新台阶。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十年前的第34位提升到现在的第12位,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首位,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人类有史以来惠及人口最多、规模体量最大的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是贯穿70多年新中国史的重大主题。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奋勇前进。

3

新时代在改革开放的宏大进程中起步,同时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并明确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四个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改革开放中走出来的。我们党在新时代引导广大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和平发展之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唯一正确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方面共推出2000多项改革方案,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创新重要制度,推动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塑,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4

新时代十年是我们党不断推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十年,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关系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也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宝贵的思想财富。新时代十年是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十年,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实践迷信和理论范式,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新时代十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并实施的十年。我们党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提出构建包括“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等在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中国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新时代十年筑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夯实了民族团结发展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以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引领各民族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促进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更加团结统一。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夯实了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新时代十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夯实了民族繁荣发展的文化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站在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高度,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智慧,在新时代突出了中华文明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彰显了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使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作者:钟小武,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