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2亿人,比2012年增加1亿人,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探寻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深刻原因,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放在对于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首位,成为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原则。

治国安邦,人才为本。纵览百年奋斗史,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鼓励凝聚各方面人才积极投身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全面加强党对人才事业的领导,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

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研究人才议题;多次就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就重大方针政策制定,当面听取党内外各方面专家人才的意见建议;多次深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一线,调研人才培养使用情况;多次会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力倡导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篇布局,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是面面俱到、事无巨细,而是通过切实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责,确保人才工作把准大局、方向、战略、定位,使全社会各个方面构建符合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建立使各类人才成长成才成功的政策体系。为此,2021年5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设专章对党的人才工作作出规定,明确要求“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才发展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深度融合,形成自上而下的人才发展路线图,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推动我国人才事业再上新台阶,需要有大格局、大气魄、大眼界。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给出的新指向、新定位、新目标。这就要求我们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时代挑战和重要意义,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进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际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日益壮大的人才大军必将为一个个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加坚强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人才工作   海归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