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

2022学史明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依次参观序厅、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回顾了东北解放战争历史和辽沈战役胜利进程,追忆广大人民群众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和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英雄事迹,并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谆谆话语中,饱含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史学习、汲取党史智慧的深切希望和明确要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个民族要更好面向未来,就必须不断汲取历史智慧,必须不断增加历史自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党史是座“智慧宝库”,总能用“历史的回响”给人以智慧启迪。学习党史,已然成为一种全民“新时尚”。无论是在北京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参观者们认真观看一件件珍贵文物,感悟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辉煌历程;还是在上海的中共一大纪念馆里,游客们在72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前驻足沉思,品味“带有甜味”的真理力量;亦或是在徐州的淮海战役纪念馆里,“推出胜利”的小推车让人们不禁感叹人民群众拥有无穷的磅礴伟力,这些不仅反映出全社会对党史学习的重视程度和喜爱程度,更从一个侧面彰显出党史所独具的魅力和吸引力。

事实上,学习党史之所以受到人们“追捧”并“圈粉”无数,是因为人们可以通过观看实体文物、文字说明、记录影片以及研读理论著作、研究文章、党史书籍等方式,更加直观、立体和全面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人民、一心为民族的无私奉献,以及带领人民团结奋斗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而更加被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所感动。与此同时,回望我们党一百多年的光辉历史,如此浩瀚的历程,如此动人的精神,如此丰富的智慧,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以明理启智,从而更加坚定自信地走好今天的奋斗路。特别是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所蕴含着的足以指导每个人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更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具体行动指南,值得深研细照、笃行致远。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更应在学习党史上当先锋、作表率,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应当看到,历史长河奔流不息,今天的每一步实践,都是在书写明天的历史。每一名党员,都要用最真实、最真挚和最生动的实践笔触,记录平凡中的非凡,要在具体的履职奉献中用心、用情、用力当好辉煌党史的续写者。要学史“见人”,真心对标模范,认真学习党史中的奋斗故事,从焦裕禄、孔繁森、李保国等一系列具象的“中国共产党员”身上,学习党员的标准,感悟奋斗的力量,理解奉献的真谛,看先进模范如何用奋斗笔触写就辉煌;要学史“见己”,客观审视自我,充分结合现实中的个人情况,搞懂、弄清、想明白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义务和要求,真正找准奋斗目标、明确标准要求,珍视自己手中平凡却沉甸甸的实践之笔;要学史“见事”,做到身体力行,从点滴做起、从小微干起,不弃微功、不舍昼夜,通过日复一日、日积月累的不懈奋斗、勤勉奉献,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党员使命、发挥模范作用,在学好党史必修课和常修课中,用平凡的笔触为续写辉煌党史写下最为生动的笔画。(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学史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