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唐任伍:“病有良医”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阳光融和模式”

生老病死,人之大事;人吃五谷,病患难免,关键是后续能否得到良好的治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病有所医”作为“民生七有”的重要内容,此后,“看病难、看病贵”这一“世界性难题”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实现了“病有所医”,但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广大老百姓期望“病有良医”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因此,探索一条以“病有良医”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必由之路。阳光融和医院通过自身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以“病有良医”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可学习、可推广、可复制的“阳光融和模式”。

C0709.MP4.06_27_13_07.Still004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唐任伍发表讲话


“以人为本”“医者仁心”是“阳光融和模式”的价值理念

“医者仁心”“治病救人”是千百年来人们对医生的赞誉和对医院的定位。阳光融和医院深入贯彻“以病人为中心”的人本理念,切实践行“在这里,每个人都会关心您”的服务格言,全方位提供人性化服务。医院硬件设施的颜色、摆放、标志无不体现人性化,空气流通、光线充足,免费电瓶车招手即停;自急诊病人上急救车后,急诊室可远程实时查看患者各种体征信息,方便后续抢救;急救车携病患直达急诊室,也赢得了极为宝贵的抢救时间;医院把每一位患者都当成尊贵的客人,建立起平等、礼遇、尊重的新型医客关系,按照“10-5-1步”的服务标准,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保洁、保安10步之内要关注病人,5步之内用微笑让病人感觉到你在关心她,1步之内用问好让每一位患者感到温暖、舒适、安全和充满希望。医院尊重病人感受和个人隐私,严格执行“一患一医一护”制度,不公开讨论病情,建立专属健康档案,纳入专业健康管理体系,定期随访,提供健康指导和咨询,终身守护患者健康,坚守“做护佑健康和生命的天使”的使命承诺。

大众化、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是“阳光融和模式”的发展愿景

服务对象大众化。阳光融和医院位于有近千万人口的山东省潍坊市,立足潍坊、服务山东、面向全国、融入世界,救死扶伤、服务大众,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是阳光融和医院的职责。只要进入阳光融和医院,男女老少,不论来自何处、地位多高、财富多少,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阳光融和医院的服务对象,根据实际来平等接受高质量、均等化的医疗服务。

服务品质高端化。阳光融和医院围绕“打造一家真正让老百姓满意”“最值得信赖的医院”的追求,确立“做护佑健康与生命的天使”“在这里每个人都会关心您”的有温度、有情怀的医院文化,向社会承诺“不收一分钱的回扣、不让病人吃一片假药、不花一分冤枉钱、不做半点虚假误导、不说一句伤害病人的话、不做一件对不起病人的事”的“六个不”,构建起了温馨和谐的新型医患关系。

服务手段精品化。阳光融和医院坐落在山东省潍坊市国家级高新产业开发区,占地面积850亩,环境优美温馨,一期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累计投资40亿,开放床位2000张;硬件设施优良、设备先进,引进的国内第三台、山东省唯一一台高速、静音PET/MR一体机医学影像诊断设备,可以实现细胞分子水平上的人体功能代谢显像,对恶性肿瘤、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疾病的早期诊断达到世界最高水准,引进中国境内第一台第六代射波刀,可精准打击癌细胞,误差范围在0.5毫米内,配置美国GE后超高端Revolution CT,融合当今CT领域顶尖科技于一身,带来精准、舒适、安全的CT检查全新体验,配备了G型臂、飞利浦彩超EPIQ7、马奎体外循环机、美国雅培a3600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新E8妇产四维彩超、3.0高速静音磁共振(MR)、射波刀、LeicaM720 OH5显微外科手术显微镜等7000多台国际、国内高精尖医疗设备,其中就有50余台单价超过百万的高端设备,以“无伤口、无痛苦、无出血、无麻醉、恢复期短”的优势精准治疗各种肿瘤;启动了“百名京城专家援潍坊工程”,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方式签约100多位特聘专家,将国内外一流的医疗资源引入医院,特聘专家深入科室进行坐诊、手术、查房、带教,真正实现了服务手段精品化。

服务标准国际化。阳光融和医院志存高远,对标国际标准,是国内首家同时获得三个极具影响力与代表性的国际国内最高权威认证——国际JCI认证(第七版)、HIMSS7评级和国家三甲评审认证的大型非公立综合性医院,检验科通过了ISO15189国家级实验室认证。医院加强与国际上知名专家团队合作,先后与哈佛大学Joslin糖尿病中心、以色列舍巴医学中心、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等国际顶尖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将国际上医疗领域先进的技术理念、医学成果、经验模式引入医院,大大提升了医院的诊疗水平。

“保险+医疗”是“阳光融和模式”的经营方式

阳光融和医院是由民营企业阳光保险集团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根据出资人和医院本身的属性,医院是一种具有准公共产品属性的公益型企业,既不能以谋利为目标,又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营造出一种良好的经营方式,才能实现“公益”的可持续供给。阳光融和医院作为全国首家由保险公司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大型非公立综合性医院,首创“保险+医疗”的经营方式,根据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和生命质量的时代需求,整合保险资源、医疗资源和康养需求,研发健康管理产品和商业健康保险专属产品,并推出“直赔式”服务,大幅降低患者医疗费用;与阳光产险联合设立“阳光汇”人伤医疗审核服务中心,打造智能高效、科学规范的人伤审核平台;深挖健康大数据潜力,探索形成健康保险业务与健康管理产业链组成的完美服务闭环,全面拓展保险保障服务的内涵和外延,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供给侧改革的红利;进一步发展“医养”“康养”服务,可满足不同人群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有机地把“治未病”与“治已病”结合起来,既彰显医院的公益性,又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三提升一合理”是“阳光融和模式”的实现路径

阳光融和医院是在国家医改新形势下,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由阳光保险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合作创办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转化医学与产业发展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疗机构,是唯一一家由保险业投资建设的大型非公立综合性医院,医院要与众多的公立三甲医院同台竞争,必须要有“杀手锏”。阳光融和医院的领导班子知难而上、迎难而进,创造性地提出“三提升一合理”的实现路径,开启了争创一流、赶超先进的历程。

一是提升技术水平。医疗技术水平是医院的立院之本,也是吸引各种资源要素的关键因素。阳光融和医院从建院开始,就确定了“技术为王”的理念,通过引人、育人、用人的方式,“以医生为财富”,加强医生队伍建设,聚集起了一支高水平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再加上先后购置的一批先进的医疗硬件设备,有力保障了患者就医诊疗,赢得社会认同。

二是提升服务质量。服务质量是医院的发展之基。病患到医院就诊,是把希望寄托在医生身上。阳光融和医院深知患者心理,换位思考在医院实行全年无假日的工作方式,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以此满足不同患者群体的差异化、多样化就诊需求。此外,倡导微笑诊疗,耐心回答患者的问题,以各种方式抚慰病人。

三是提升医德医风。医德医风是医院的强院之魂。阳光融和医院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公开承诺建设无红包无回扣医院,以绿色廉洁立世,弘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操,实现患者利益最大化,深受社会好评。

四是坚持合理收费。合理收费是医院的持续之道。民营医院作为公益性企业,承诺绝不多收病人一分钱,提供精湛的医疗服务并合理收费,以保障医院可持续发展,实现医院、患者和社会的多赢。

“阳光融和模式”:民营医院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实现共同富裕是国家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实施的战略,阳光融和医院主动担当,以“病有良医”为抓手,成为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阳光融和医院以“以人为本”“医者仁心”的价值理念、“四化”的发展愿景、“保险+医疗”的经营方式、“三提升一合理”的实施路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营医院“病有良医”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阳光融和模式”,赢得了病人的信赖、社会的好评、政府的满意,不断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医院不但成为少有的民营“三甲”医院,而且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医疗体检定点医院”“全国管理创新型医院”“全国人文管理创新医院”“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等荣誉,还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等奖项。

金杯银杯不如人民群众的口碑。由一流的硬件、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所造就的“阳光融和模式”,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了一份民营医院的力量,也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