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喝茶议事”激发社区治理效能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大国基理】专题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学区的划分、物业小区如何管理,社区如何建设,疫情防控如何落实……小小社区,千头万绪,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如何开展,如何争取居民的认可和支持。近年来,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新乐社区按照“宣传宣讲、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凝心聚力”原则,在金泓凯旋城小区建立“邀您来喝茶共议社区事”的议事协商机制,推动政策在居民喝茶中宣讲、民意在居民喝茶中听取、矛盾在居民喝茶中化解、难题在居民喝茶中解决、发展在居民喝茶中谋划,努力实现凝聚民心、汇聚民智。

把“大道理”更好讲到居民心坎上,让居民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心贴心交流,汇聚民情民意。喝茶议事不拘形式,不打横幅,以事论事,面对面商议;不断强化小区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近年来实践证明,学区的划分、小区的物业管理、业主大会、电梯更换等等都是在喝茶共议的过程中解决的。喝茶议事式的多元化解,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家有话可说、有理可讲,进而凝聚起解决难题、处理纠纷的合力。实打实解难,推动排忧纾困。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才能做到在群众家门口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充分保障居民的知情权、拓展居民的参与度,谈政府之虑、觅居民之想。今年2月,宝安区教育局公布年度的学区划分征求意见,以新安西路为界,金泓凯旋城的居民不能就读摩天轮边上新修建一所宝安中学集团下属的海天学校,不少居民开始组织到区教育局、信访局反映诉求。街道、社区邀请了区教育局到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茶室,在喝茶的过程中,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讲清楚学分划分的依据、政府的综合考虑,消除了居民的疑虑,取得了大多数居民的支持。

2021年11月,金泓凯旋城业委会召开的业主大会,由于会前向住户列清楚了与物业服务单位新签定的管理合同与老合同的不同之处,修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议事规则的不同之处,充分让住户了解业主大会的议事内容,得到了大多数的业主支持,投票率、参与率均超过90%,并做到了零投诉。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集思广益共同建设新圳河碧道。今年5月,宝安区水务局为了改善新中心区的环境,新圳河从107国道一直到出海口建设碧道,并进行安全系统、生态系统、休闲系统、文化系统、产业系统五大建设体系。由于居民长期存在的生活习惯、环境的适应性,对碧道的五大体系建设不了解,社区邀请区水务局、设计单位先听取居民的意见及建议,设计单位的工作人员从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建成后的效果图和居民一一展示,耐心地向居民解释,建成后能满足各种年龄段、不同人群的需求,取得大多数居民的支持。

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今年3月,金泓凯旋城出现新冠肺炎病例,27栋楼房过万人居住的小区被划定为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生活保障如何落实到位,如何为就急症急病提供就医都是一个难题。当时整个宝安区点多面广,多个街道出现疫情,新安街道就有9个封控社区。金泓凯旋城的居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小区党支部、服务站连续发出一道道通知、一条条信息,当天上午就在原打下的基础上迅速组织了6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服务,严格按防疫要求,每个单元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只为本单元的住户服务,不能离开单元楼栋,为本栋的住户送上生活用品,确保当天的生活秩序不乱,保障整个小区的居民生活正常运转。在16天的封控、管控过程中,金泓凯旋城一共有950多名住户参与疫情防控,有的为指挥提供防控的政策、指导防控措施的落实,有的就地转化为核酸采样员,为本栋的住户做核酸采样,有的做楼栋单元的守护者,有的做外卖员等等。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新乐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问需于民,问计于到,求智于民,与群众共同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商量,始终坚持为群众办事和群众商量办事相统一,在与群众商议的过程中,换位思考推心置腹,谈政府所虑,觅群众所想,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最终形成科学决策。新乐人都是用心用力用情解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持服务群众我一直在的工作状态。(蔡剑峰)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