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聚合力 振兴添动能

——河北省尚义县党建引领聚人才兴产业实践

今年以来,河北省尚义县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头号工程”,围绕建成“首都两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重点工作,突出党建引领、集聚人才,带动产业发展。尚义县按照“强化组织、建强龙头、经济组织带动、中心村辐射”的标准,落实县级领导包乡联村、乡镇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工作机制,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确保群众增收,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比评晾晒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

近日,在三工地镇会议中心里,全镇10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走上擂台,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了汇报比赛,镇党委相关领导进行点评、打分。评委表示,通过现场工作汇报,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暨驻村帮扶工作”为主题的擂台赛进一步在驻村干部中形成比工作、比干劲、比创新、比担当、比先进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尚义县定期举办产业发展擂台赛、观摩拉练赛,采取现场晾晒思路办法和各自成效,由相关部门评价打分并通报排名。县委组织部对每期排名情况登记造册,建立擂台赛实绩台账,年底对乡镇党委考核时按一定权重记入总分。截至目前,全县举办擂台赛2次、观摩拉练1次,14个乡镇举办擂台赛、观摩拉练56场次,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扛红旗、当先锋”动力。

一次次擂台赛,是尚义县贯彻落实党建引领的具体缩影。在擂台比武和工作交流中,全县注重考察识别干部,对擂台赛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优先推荐入选张家口市“扛红旗、当先锋—‘2333’创建行动”优秀典型库,参加“两优一先”“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评选。今年以来,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被评为省级“千名好支书”。

为将村党组织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尚义县深入推行“星级评定”党建模式,一方面推动村党组织分级分档、争先创优。另一方面对党员实行“星级评定+积分激励”,评为五星、四星级的党员,由县委组织部制发星级证书并授予星级党员牌匾,五星级党员优先推荐参评县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截至目前,14个乡镇申报四星级以上党组织30个,2名五星级党员被推荐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12名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通过同台比拼“赛”战力、督导考核“激”活力、评星定级“增”动力、专项行动“晒”实力,推动各级党组织积极作为,尚义县进一步扣紧压实责任链条,形成县级负总责、乡镇抓推进、村级抓落实的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层级协同的工作体系。

头羊工程激活乡村振兴人才春水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甲石河乡位于尚义县南部山区,九沟十八梁的地貌、历代沿袭的人口迁徙习惯,使这里的居民大多选择外出谋生。据了解,全乡3175户7440人中,常年举家外出的就有4848人,约占总人口数的65%。

甲石河乡党委综合研判这一现状后,将人才振兴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建起外出打工人员台账,筛选各类能人巧匠,实行“一人一策”。乡党委、政府共同发出《致外出优秀人才一封信》,一一道出家乡面貌的可喜变化、家乡发展对外出人才的渴盼以及政府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

杨彦飞、郑平是甲石河乡囫囵村人,收到家乡发出的信件后,他们带着技术、资金回乡创业,发展玫瑰、芍药、沙棘产业。如今,杨彦飞已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人才要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尚义县在实施返乡人才创业行动的同时,积极选好村级“领头羊”,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每年至少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1次综合分析研判,对推进乡村振兴不胜任不尽职的予以调整。与此同时,全县共选派驻村工作队157支、410人,在严明驻村工作纪律前提下不定期抽查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后现场反馈督促整改。同时,强化激励保障,注重关心关爱,确保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帮助各村强组织、兴产业、抓治理、优服务。

鼓励党员致富能手发挥其在种植养殖、产业经营等方面的技术所长,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指导,有技术的传授技术,先富的带动后富,努力营造带头致富、共同致富的良好氛围。

富民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尚义县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探索支部联建促进资源联享,形成产业联盟,增强乡村产业聚合力,实现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七甲乡在农业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上联党委政府,下联群众,中联合作社、农业公司、龙头企业的“一建三联”党建模式,引领推动农业生产组织化和产业化进程,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能人指路、产业铺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共带动400多户农民户均增收1.2万元,8个村实现村村有集体收入。

大营盘乡位于尚义县西北部,隔内陆湖察汗淖尔与内蒙古商都县接壤,被誉为“蔬菜之乡”。由于地下水过度超采,加之气候干旱,察汗淖尔生态环境严重受损退化。没有了水浇地的支撑,兴旺发达的蔬菜产业发展迎来巨大挑战。

如何盘活本地资源、延伸产业链条?为解决这道难题,该乡党委、政府着手谋划推进产业转型,最终选择走适度规模经营的新路径,并筹备推进“生态农业种养加综合体”和“无刺大果沙棘种管采加一体化”两个重大项目,以项目打包运营方式,构建起“国企+N”雨养农业新体系。

经过市场遴选,大营盘乡引进张家口农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尚义县扶农公司以股份制形式组建尚义县禾牧农场有限公司,负责经营大营盘乡生态农业种养加综合体项目,在全乡种植饲草4万亩,组建一支服务能力超万亩的农机团队,建设存栏3000头的肉牛繁育基地和一座年加工能力5万吨的饲草加工企业。据介绍,该乡后期将推进无刺大果沙棘种管采加一体化项目,以农户为“中标”主体、以50亩为一个单元,利用4年时间集中连片发展大果沙棘基地9万亩,投建5条产品生产线。

“‘国企+N’雨养农业新体系在稳定增加乡域内农民群众收入的同时,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农业技术型乡土人才,催生了一大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市场主体,带动了饲料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生态旅游、包装、运输等关联行业的兴起。另外还遏制了土壤退化,减少了土壤污染,改善了空气质量,促进了生态恢复,加快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大营盘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尚义县将探索多种模式,依托产业发展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实施“党支部+”模式,坚持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自艰)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