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凝铸起“走自己的路”的精神品格

20大网评(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凝铸起“走自己的路”的精神品格,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奋力在拓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砥砺敢于斗争风骨。敢于斗争的本质是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保持旺盛的斗争状态、高超的斗争能力、顽强的斗争意志和无畏的斗争信念的底气之所在。我们党正是依靠着敢于斗争的精神摆脱了“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艰难境地,并且走上了复兴之路、强国之路。历史和实践证明,要想走好自己的路,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也只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实践中去,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见雨、强筋壮骨,才能练就一身硬功夫、掌握斗争真本领,从而做到大风大浪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烈火面前,焚掉的是朽木,留下的是真金;磨难面前,淘汰的是软骨头,留下的是硬汉子。奋进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锲而不舍的韧劲、不屈不挠的意志和英勇顽强的作风,勇于在任务重、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锻炼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难不住、压不垮的英雄气概和政治品格。

激扬改革创新活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中,我们党所走的路都是没有可借鉴和可参考的现成路径,全靠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立足实际、奋力探索、大胆突破、改革创新,敢于走新路,走自己的路。也正是因为如此,我国的改革开放,才能在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标准的答案之下,仍旧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面对当今激烈的国际竞争,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决不能被僵化的教条、顽固的思想偏见和习惯势力所束缚。一方面,要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在培育新的动力机制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实际行动支持科技工作者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切实将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厚植人民至上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勾勒出一代代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真挚模样,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厚实根基和定力所在。历史告诉我们,是否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否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道路的前途命运。由此可见,走好自己的路,必须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厚植为民情怀,永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管理国家事务、发展经济和文化事业、参与社会治理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永葆艰苦奋斗本色。艰苦奋斗是伟大建党精神最厚重的底色,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我们党依靠艰苦奋斗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艰苦奋斗走向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只有永葆艰苦奋斗的本色,我们才能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才能沉着冷静应对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风险挑战。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幸福是不畏艰难奋斗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抵制各种腐败诱惑,避免政治变质、经济贪婪、生活腐化。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气概,将艰苦奋斗精神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者:曾在森)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敢于斗争   中国式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