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当好党和人民经济领域的忠诚卫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必须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国有企业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国有企业重大历史使命。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统领,决定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和前途。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悟中央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新部署新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聚焦“国之大者”“企之要情”,在大是大非、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面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找准政治监督的着力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形成一套完整的监督标准、监督载体、监督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政治引领、政治监督和保驾护航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全面从严治党的锐利思想武器。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国有企业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集中教育和常态化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种形式,强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集中教育和常态化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种形式,及时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锤炼理想信念的钢筋铁骨。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国有企业必须持之以恒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时刻紧盯生产经营工作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关键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靠企吃企、损公肥私、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等违法违纪行为。

坚持抓“关键少数”,始终做党和人民经济领域的忠诚卫士。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特别加强对国企“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精准锁定目标、精准查找问题,紧盯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防止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徇私舞弊。精准恰当运用“四种形态”,用身边的人和事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时刻自省自律,防止行差踏错。

坚持抓常抓细,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作风问题表现形形色色,容易顽固反复。国有企业必须打好作风建设这场持久战和攻坚战,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用实招狠招解决问题。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学习、再深化,总结好成功经验,找准存在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毫不松懈、与时俱进。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浮于表面、敷衍塞责等作风问题。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要求和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具体到每一个细节上,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

强化刚性约束,用完善的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制度建设,是国有企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国有企业要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立好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执行,不断强化制度思维,提高制度执行能力,善于用制度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严格执行制度、自觉尊崇制度成为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选择。

(作者单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国有企业   国有企业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