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中航集团以“五个一”为抓手开展2022年“合规宣传月”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国资委“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部署,大力培育企业法治文化,增强全员诚信合规意识,中航集团组织开展2022年“合规宣传月”系列活动,紧扣“防控风险、合法合规”主题,以“五个一”举措为抓手,切实推动合规理念在集团落地生根。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上线一系列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 以思想伟力引领法治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弘扬法治精神,深化法治央企建设,集团依托“中航集团领导力”平台上线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课程。一期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依法治国的历程以及《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等内容,促进广大干部职工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应对风险,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集团的生动实践。

开展一项“图解制度”宣贯活动 以创新形式宣贯制度设计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守规的前提在于知规。为提升员工对制度的认同感和执行力,培养“按制度行事、按规定办事”的行为自觉,集团用好新媒体传播方式开展“图解制度”活动,对15项公司级重要规章制度进行提炼解析并依托“国航之翼”平台面向全员推送,内容涵盖办公会议事规则、投资、预算、费用报销、法律风控合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处罚等与日常工作紧密相关的制度,形式上以可视化、结构化的图文样式对制度框架、管理链条、重点内容等加以呈现,让制度以更直观清晰的方式走到员工身边,走进员工心里。

发布“一把手谈合规”主题文章 以关键少数影响绝大多数

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依法治企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集团组织开展“坚持法治引领,赋能稳中求进——一把手谈合规”征文活动,中航有限、国货航、中翼公司、资本控股、AMECO、深圳航空、财务公司、商务委员会、集中采购部、规划发展部10家涉外业务重点单位负责人积极撰文,紧密结合业务实际畅谈对合规管理的认识、思路、经验和成效,分享心得体会和启示感悟,争做法治中航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文章点击总量近1万人次。深圳航空将该活动向下延伸,公司总裁及合规重点业务单位一把手在内网发表署名文章,切实扩大合规宣传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组织一次《合规承诺书》签署 以贯彻理念促进行为养成

本年度首次采用线上方式,分批开展全员《合规行为准则》宣贯和《合规承诺书》签署。各单位积极响应并做好组织动员,进行定期督导和动态统计,截至6月底,全集团共计约7万人完成签署。广大干部职工签署承诺书既是增进合规意识的一种形式,也是落实合规责任的郑重承诺,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倡导依法合规、守法诚信的合规文化,同时采取灵活方式持续做好境外员工、新入职员工的签署,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打造一个合规文化宣传阵地 以持之以恒营造良好合规氛围

自2020年以来,集团连续三年开展“合规宣传月”专题活动,力争将宣传月打造为一项合规宣传教育品牌活动。本年度活动开展期间,各单位用好线下阵地,丰富线上载体,结合主责主业,拓展宣教形式,掀起学习热潮。集团公司、中翼公司、资本控股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书籍;国航股份、内蒙航在楼宇视频系统滚动播放以合规行为准则为重点内容的合规宣传片,弘扬“人人合规 我要合规”的理念;资本控股聚焦投资业务外法内规,组织开展6期“敬畏法规 守土有责”主题活动,与纪检警示教育、党日活动、安全生产教育和工会活动等联合组织实施,注重业法融合和宣传实效;建开公司依托新媒体平台推送4期“普法小课堂”文章,以案释法明确底线红线;中航有限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视频短片等方式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学习教育;国航股份、大连航积极筹办反垄断法修订、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等讲座,及时跟进法治动态;国航股份各分公司发挥宣传矩阵力量,张贴合规海报、推送合规宣传微信文章、组织网络答题、开展法治专项培训和“合规进一线”活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持续加固合规管理第一道防线,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步,中航集团合规宣传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宣贯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助力法治中航建设的目标,持续推进“合规管理强化年”各项部署要求,为提升企业合规经营能力和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航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