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中国大唐“满格”保供 发电量屡创新高

近期,全国多地遭遇高温天气,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进入关键阶段。中国大唐立足“保安全、保供电、保发展、增效益,献礼二十大”,聚焦“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明确部署,全力提升顶峰能力,全面保障电力供应。8月3至5日,中国大唐单日发电量分别达到21.25、21.42、21.49亿千瓦时,连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作为世界最大火力发电厂,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肩负着保障首都北京电力供应的重要使命和责任,7月份实现发电量26.61亿千瓦时。8月依然火热开场,12台机组“火力全开”,面对煤炭供应持续偏紧、价格持续高位等严峻形势,该公司成立燃料保障工作专班,针对煤源开拓、竞价采购、计划调运、运输保障、进场接卸等各个环节逐一制定有效措施,保障入厂煤安全高效接卸。优化火车三方调车流程,增加汽车煤车辆循环次数,减少采样机合样次数,单日火车最大接卸量达到12列火车,汽车单日接卸最高达到1010辆,日均接卸量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燃料稳定供应。

大唐福建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扛起电力保供政治责任,战高温斗酷暑,积极开展“党建引领+迎峰度夏”专项行动,强化高温大负荷条件下主辅设备巡视检查和定检保养,加大对重点部位的关注和维护力度,实现关键时期所属火电机组全部在网运行,所属风电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1.72%,机组应开尽开、能发稳发,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在陕西,受近日持续高温天气影响,电网用电负荷连续九次刷新历史纪录。8月4日实现企业40台火电机组39台在网运行,8月8日实现单日发电量超3亿千瓦时,创今年日发电量新高,达公司成立以来迎峰度夏期间日发电量历史最好水平。

“所有生产人员马上到岗!”疫情突降海南,大唐万宁发电公司在当地实施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前,安排专车接送生产人员和部分管理人员到岗,组织运行人员成立备用值,保证岗位时刻有人在岗,组织专人对设备进行不间断巡检,巡查设备运行状况,确保设备持续可靠稳定运行。大唐海南发电公司所有建设施工现场全部实现封闭管理,采取“孤岛”运行方式,人员只进不出,绷紧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两根弦”。截至8月初,大唐海南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14.8亿千瓦时,负荷率达70%以上,其中大唐万宁公司单日最高发电量占全省全网单日发电量的13.8%,用实际行动彰显大唐能源保供责任担当。

“我们要全力应对湖南地区高峰用电需求,认真做好夏季高温天气下的设备运行与维护工作,保持机组在最佳工作状态,安全生产可控、在控。严格执行调度指令,认真监盘、精细操作,确保机组稳发多发;对生产系统、运行设备增加巡检频次和力度,针对机组高负荷连续运行的特点,加强制冷设备检查以及升压站、主变等设备的巡视,有效预防设备过热及过负荷。” 7月25日,湖南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后,大唐华银电力公司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迎峰度夏工作,实现13台火电机组火力全开,关键时期实现单日发电量破亿。

强降水天气在辽东半岛如约而至,大唐辽宁分公司按照防汛应急预案沉稳应对。所属火电企业组织专业人员对地势低洼地区、雨水泵房、循环水泵房、氢站重大危险源区域及室外母线室安装防汛泵、防汛板,堆砌防汛沙袋,提前对室外重要电气设备控制柜进行遮挡、苫盖,防止暴雨极端天气对电气设备造成影响。热力企业保障换热站内沙袋、挡板等各类防汛抢险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实时对各换热站、配电间门窗封闭情况进行监控。新能源风场密切关注重点防汛区域降雨情况,重点对升压站、办公楼、屋面雨水口排水畅通情况进行巡视检查,积极做好对防汛事故预想,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8月2日,大唐广东分公司创年内日发电量新高;8月6日,大唐江苏公司创历史日发电量新高……在迎峰度夏关键时期,中国大唐244台煤机开机台数始终保持在220台以上,开机率保持90%以上,其中8月5日开机225台,开机率达92.2%,创2022年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大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