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人民论坛)

——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③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我们在历史发展关键当口作出正确选择,采取负责任行动,对世界至关重要。”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举旗定向,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凝聚力量。无论风吹浪打,中国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在历史发展关键当口引领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前进方向。

惟有应时顺势的思想方能凝聚共识,惟有洞察历史的远见方能指点迷津。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习近平总书记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出发,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洞察“世界之变”,以博大的天下情怀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向国际社会发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的重要倡议,为解决全球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共创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

潮流浩荡,顺之者昌。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中国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鲜明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思想理念,成为推动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的重要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命运与共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从合作共赢角度看,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不断延伸和拓展,带动生产要素全球流动,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从为人类减贫进程贡献方案和智慧,到全力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从为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到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中国以“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贡献”为追求,积极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挑战,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让世界见证了真正的大国担当。美国《财富》杂志评价:“中国向世界提供了一系列重要国际公共产品,这让许多国家看到,在关键时刻谁才是他们的可靠伙伴。”

乘历史大势行稳,走人间正道致远。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呼吁“坚持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倡议“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号召“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尽管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出现逆风和回头浪,但中国坚定地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这是睿智的选择,更是作为大党大国作出的表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中国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1日 04 版)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