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中国中化督促落实一岗双责 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

本报讯(记者 黄秋霞)推动公司党组书记约谈下一级党委书记,建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督导台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以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细化监督任务,通过约谈提醒、参加会议、建议督促等方式,推动中国中化党组扛起主体责任,确保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措施落地见效。

去年5月,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联合重组成立中国中化。针对新公司所属企业点多面广、涉及业务重要的特点,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督促建立党组工作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长工作规则、总经理工作规则等11项治理配套制度;督促优化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厘清权责关系、规范议事清单;重点监督“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监督管理。

聚焦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该纪检监察组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党组严格执行档案审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等组织程序,推动实行定期轮岗,避免同一岗位长期任职的廉洁风险。目前,已完成廉政档案101份,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出否决性意见数十次,杜绝“带病提拔”。

为压实主体责任,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定期向党组班子成员通报其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问题情况,推动公司党组书记听取班子其他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汇报,督促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公司党组书记约谈下一级党委书记,针对所属企业出现的违规违法问题展开教育提醒。此外,结合监督检查、信访举报、案件查办等情况,专题分析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形成报告56份,有效协助党组研判政治生态、从严管党治党。

在监督机制上,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关注“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推动审计“一把手”全覆盖、提升任中审计占比;推动党组建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督导台账和月报机制,执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明确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每月跟踪了解总部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相关工作情况,每季度召开监督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督促推进重点工作。

“金融事业部原副总裁、外贸信托原总经理刘剑等‘靠企吃企’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案发后,我们督促有关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向中化资本、中化财务公司党委分别提出5条纪检监察建议,推进彻底整改。”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查处“一把手”违规违纪问题34人,对45名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的各级“一把手”进行党内问责。

记者了解到,《中国中化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进行记录的规定(试行)》正加紧制定。“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我们将持续强化日常监督、用好常态化机制,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中化   一岗双责